央广网

外交部部长王毅解读中国外交政策及对外关系 传递大国外交新主张

2018-03-08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明浩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今天(8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外交部专场记者会上,王毅外长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包括如何看待中国元首外交的重要作用和影响、中美两国关系面临哪些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又该怎样“惠及中国、造福世界”……两个小时里,王毅外长对现场22个问题一一作出了回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大国外交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的目标。

  王毅指出,元首外交是国际交往的最高形态,有着其他交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这些重大的外交行动不仅极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为解决当今许多全球性问题指明了方向。2018年,除了主持四大主场活动之外,习主席还将赴南非、巴布亚新几内亚、阿根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

  特朗普政府就职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三次会晤,并10次通话、多次通信,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提供了战略引领。

  记者会上,针对有外媒记者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提问,王毅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将造福两国,也将惠及世界。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这在国际交往当中也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我们还是希望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共同找出互利双赢的解决办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共商、共建、共享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针对一些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实现方式、透明度以及是否符合国际规则等方面存在的疑虑声音,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无论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由参与方商量着办,一切都在阳光下运作。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去年5月,14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

  王毅同时指出,欢迎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共同把“一带一路”建设好、推进好,不仅加强各国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开展政策、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不仅接地气,还要高标准;不仅效益好,而且高质量;不仅惠及中国,更要造福世界。

  近两年,国内民众对于领事保护工作给予了许多赞许,不管是通过《红海行动》、《战狼2》这样的影视作品,还是通过成功撤侨的事件,大家的民族自豪感都显著提升。王毅在回答领保问题提问时,又释放了三个利民的好消息:“第一,外交部正在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的立法工作,将在此次两会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提出宝贵意见。第二,将在已经开通的中国领事服务网、12308微信版、‘领事之声’微博等平台基础上,推出12308的手机APP,提供更便捷的贴身服务。第三,从明天开始,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将统一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降幅达到三分之二,初步估算每年将为中国公民和企业节约上千万元人民币。”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