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胜云:我国商业航空前景广阔 发展需共享基础设施

2018-03-05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朱永 辛如记 吉林台记者黄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集团所属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所科技委主任胡胜云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他透露,今年将发射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强、起飞质量最大、箭体直径最大的新型固体运载火箭——快舟十一号。

  近日,美国私人宇航公司SpaceX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在一些媒体看来,这枚目前全世界运载能力最强的超级火箭的成功发射令人类“登陆和殖民火星”的梦想变得越来越现实,重返月球更是不在话下。对于美国“猎鹰重型”的发射,胡胜云评价,航天是个系统工程,这么大运载能力的火箭发射成功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就,但是,更多的可能是商业模式上的成功。

  胡胜云说,美国在航天技术尤其是运载火箭方面比我国实力强,这是事实,但猎鹰在美国国内的技术水平处于何种程度?恐怕还值得讨论。“重型运载火箭主要是看发动机,‘猎鹰重型’捆了27台发动机,美国NASA肯定不会这样做,因为‘猎鹰重型’的发动机推力较小,所以要捆更多的发动机上去。”

  一家私人公司可以做这样的系统工程,把超级重型火箭送上太空,这也说明美国的商业航天水平的确非常高。看来,依靠市场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发展,也是促进航天水平从而带动国家整体经济水平的很好的方式。而我国的商业航天起步较晚,从2015年我国开始发展商业航天到现在,包括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翎客航天公司等从事商业航天的公司数量非常有限,一直到今年年初,我国首颗私人卫星“风马牛一号”卫星才上天。但在胡胜云看来,相比美国,我们的商业航天发展速度并不慢。

  胡胜云说,实际上,美国的商业航天发展也仅仅是开始,只是比我们开始得稍微早一点,取得的成就稍微大一点,并且马斯克造势造得好,航天员的培养仍然不是民营公司培养的,现在世界主流的航天工程还是以国家计划为主。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商业航天还处于亟待发展阶段。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胡胜云认为,为了让我国的商业航天能加速发展,未来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非常重要,特别是应该建立明确的政策法规。

  胡胜云介绍,现在航天牵扯的方面很多,没明确的政策法规,发展很受限;此外,航天的基础设施要对商业航天开放,我国的航天技术在世界上相对水平比较高,商业航天要发展就要在这个基础设施上来发展。换句话说,国家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人力建成的基础设施,包括发射场、发射塔架等等,如果能让商业航天发展共享,对于发展初期的商业航天、尚需支持的民营航天企业来说,就像雪中送炭。

  胡胜云说:“政府采购的支持,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我认为都非常重要。现在航天的很多应用都以政府的应用为主,要支持商业航天的发展,最好这些采购也能对商业航天进行开放。”

  在胡胜云看来,我国商业航天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估计3到5年时间,我们的天基互联网、天基物联网就能成熟。他透露,作为商业航天的重要一环,我国今年还将发射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强、起飞质量最大、箭体直径最大的新型固体运载火箭——快舟十一号。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