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如何面对他国个别移民官员索要“小费”?

2018-02-24 16:03:00来源:央广网

  小费,这个在中国散发着隐晦、暧昧气息的词,到了国外可是光明正大的风俗。还没弄明白餐桌上该额外支出15%还是20%的国人们如今更迷惑了,因为有的海关工作人员也在伸手。

  日前,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网站发文指出,中国公民在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入境出境过境受阻案件近期有所增多,一些中国公民反映墨方个别移民官员在入境核查时向他们索要“小费”。墨西哥方面回应,将就中方提出的索贿问题展开调查,希望中国公民能够及时举证。我使馆提示,“如遇墨移民官员索要小费,请勿支付,并记录下对方信息……收集和保存好证据。”

  其实在网上搜索攻略,被过来人们提示为“过海关要给小费”的国家并非个别。昨天央视报道引用两条2016年和2017年分别拍摄于越南和印尼海关的视频,其中,中国公民被索要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小费。我和家人也曾在2013年入境北非某国时遭遇海关索贿。作为唯一没有屈服的一家,我最终通过与航空公司交涉,绕开高至胸口的柜台,转而抵押护照、由航空公司担保入境。

  我只是想说明,面对索贿拒绝是可以的。但这种拒绝有风险、有门槛、有成本。因为,在所有存在腐败边境官员的国家里,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提供了第二条过海关路径;在这些能以担保方式过关的国家中,也并非所有游客都具备临时改变方案的语言和沟通能力;最重要的是,在所有被告知“留下买路财”的游客中,能硬着脖子反对的凤毛麟角,大多数人的心路历程是“天啊,该发生的终于发生了”以及“也不是什么巨款,别因小失大”。

  我一贯秉信公平正义,但我绝无理由指责他人的自保逻辑,毕竟对于大多数人出国算得上一年里为数不多的奢侈性消费之一。统共才一星期,难道要拿出一天来吵无胜算之架吗?大概率吵输,到时直接被送上回家的飞机怎么办?

  高权限,这是海关与其他一般公务机构的最大不同之处。根据国际惯例,即使已获得一国签证,该国也有权拒绝入境且无需说明理由。更何况,“请勿使用手机”、“严禁摄影摄像”的提示在各国海关柜台比比皆是。所谓“记录下索贿移民官员信息”是一条无法实践的招数。一心图财者看你不给钱已经非常想扔出护照,你还明着违规、掏出手机要记录生活?简直是送上门的拒绝入境理由。

  每个人都有自己信奉的价值观,但为一种“理想”、一种“主义”具体要作出多大牺牲,应一事一议。鼓励大家破财免灾是对丑恶的妥协,但鼓励所有人与移民官员争个面红耳赤、甚至拿出飞蛾扑火的架势记录留证就是大写的正确吗?扪心自问,如果是自己的亲友出门,我们给出的告诫难道不是“安全第一”吗?

  面对这种超出国境线的铜臭,普通游客能做的实在有限。监控、留证不应该是游客的责任,与当地政府交涉也不该是个人行为。在我们的“有限”里最重要的莫过于发挥脚的投票权。记住那些国家的名字,从此不去也罢。(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