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车”揽客严重影响南宁城市形象 机场公安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18-01-10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月10日消息(广西台记者刘晓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哪里?要不要打车?”不少从机场航站楼出来的旅客,都有过类似被拉客者“问候”的经历。有时,揽客者甚至会对旅客拉拉扯扯,妨碍旅客正常出行,也影响机场形象。记者从广西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获悉,该部门从1月5日起,开展南宁机场T2航站区“黑车”揽客扰乱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39名违法嫌疑人,其中6人被行政拘留。

  最近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警方频频接到游客举报,机场航站楼附近“黑车”猖狂。不少市民反映,此前,广西南宁机场附近确实有不少“黑车”。有市民表示:“那些私家车会跟着你问,坐车吗?到哪里?然后再跟你谈价钱,一般长期在南宁居住的人都不会选择这种‘黑车’。一方面价格不合理,另一方面安全没有保障。”还有市民告诉记者:“上车之后才发现是拼车,但是三更半夜在机场高速上,几个人辩解几句也就自认倒霉,害怕真被丢在高速上。”

  记者调查发现,一般选择在机场乘坐类似“黑车”的多数以外地人为主,本地人基本选择机场大巴和的士返回市区。

  “黑车”的猖狂也引起警方的注意。为保障南宁机场良好营运秩序、保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2018年1月5日起,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公安局T2航站区派出所开展严厉打击“黑车”揽客扰乱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影响航站楼秩序和安全稳定的“黑车”、“黄牛”,尤其是进港高峰期的航站楼前交通秩序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同时加强常态化的巡逻,对停车场、接站口通道等重点地段加强巡逻力度。近日,机场公安局组织便衣警力对航站楼进行摸排和暗访,很快摸清了“黑车”司机的规律和行踪。从警方提供的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有几名男子就守在航站楼电梯一带,一旦有单身旅客经过就会上前拉客,而他们所提供的搭客车辆,都是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警方经过调查确认后,决定在现场收网抓捕。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公安局T2航站区派出所副所长窦传委告诉记者,这些“黑车”司机都开着没有运营资质的车,把车停在航站楼前临时上下客的路面上,然后进航站楼拉客拼车回南宁市区,拉客的旗号就是价格的优势,“如果正常打表,从南宁机场T2航站楼到市里100元左右,稍微远一些的可能要120元到140元。而他们拼车的价格一般是50元(人)。”

  对于单独旅客而言,听起来的确经济实惠。不过真有这么好的事吗?交警指出,这类“黑车”司机很可能会在半路加价,“如果在价钱方面达不成一致,这些‘黑车’司机就会把乘客丢在高速上或者半路上。”

  由于这些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缺乏监管,所以旅客大多时候只能吃哑巴亏、乖乖掏钱,而且一旦发生意外,旅客的安全将得不到保障。这类“黑车”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南宁的城市形象,这次公安机关对他们的打击绝不手软。窦传委介绍:“1月5日到1月7日,这三天中我们抓获了非法揽客的违法行为人39人,其中6人是行政拘留,32人给予了治安罚款。”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