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打不上的五联疫苗

2018-01-06 17:02:00来源:央广网

  知名药企巴斯德生产的五联疫苗“潘太欣”,进入中国6年有余。与其在中国市场直线上升的销量对应,“五联疫苗缺货”的新闻几年来从未淡出报纸版面。上月起,北京、山东、浙江、广东等多省市再次出现疫苗紧缺情况。在最新一则报道中,云南省疾控中心一位负责人安慰家长,“不必担心,现在通过国家免费疫苗均可达到五联疫苗可达预防效果”。

  恕我直言,这位负责人搞错了重点。

  经过医学领域科普工作者多年的努力,联合疫苗的优势已为众多家长所知。以五联疫苗为例,4次接种完成对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五种感染性疾病的免疫,比免费方案里的12次接种,整整少了8次。以父母之心,少接种8次,意味着孩子少去8次医院、少吃8次苦头;而以科学的眼光,这8次多出来的接种也是8次发生疫苗不良反应的可能机会。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单独疫苗与联合疫苗,差异从来不在质量控制上,而在具体生产工艺上。当家长们为了更高的接种效率、更少的不良反应机会选择了高价的二类苗,主管部门却在强调免费疫苗的效果,两者的频率之间隔了十个电台。

  当肯德基的汉堡缺货,快餐爱好者转身走进对面的麦当劳,这是所谓“替代”。当各地疾控部门给出五联疫苗缺货后的二号接种方案,由于“潘太欣”在市场上压根没有竞品,“少针数、低不良反应”的优势没能在其他任何方案中复制。与其称之为“替代方案”,对一心求五联的家长,这其实更像“凑合方案”。原先两三千元的接种成本的确被省至零头,但对许多手头宽裕、甚至不那么宽裕的年轻父母,他们有许多勤俭持家的办法,唯独不想在孩子身上省下这笔钱。

  官方与企业的信息均证实,本轮五联疫苗缺货是由于8批次五联疫苗未通过国家食药总局的批签发。令我们安慰的是,我国执行最严格的药品检测和批签发制度;但相应的,由于所有疫苗批签发集中于单一机构,批签发时间长至3到6个月。此外,联合疫苗生产操作复杂,生产周期为18-36个月,预计缺货将持续较长时间。无论是管理者还是疫苗生产者,似乎也和疫苗的使用者们隔了十个电台的频率。由婴儿出生率、疫苗市场占有率和增长率大致推算未来一段时间对疫苗的需求量,很困难吗?采购方和企业提前沟通需求,很困难吗?采购负责部门提前集中储备部分二类疫苗以应急,很困难吗?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在频繁的“缺货”新闻中,五联疫苗“潘太欣”在我国批签发279.44万剂。如此体量的需求,如此数量的家庭,为热锅上的他们开一条绿色通道,很困难吗?

  企业当然是逐利的,药品检验的首要原则当然是安全。但相比关心企业挣到多少钱、批签发流程加快是不是便宜了企业,我们更要关注的,难道不是家长们按时、如愿给孩子免疫的权利?医学的昌明,不仅在疗效,也处处流露于过程的体面。求一类苗、得一类苗,我尊重甚至支持这样的选择;如果是求二类苗、只剩一类苗,这不算选择,这只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人生海海,见微知著。往期《静观》音频,请下载“中国广播”APP或搜索微信公众号“为我含情”。 (记者沈静文)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