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34次南极科考队今日出发 建设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

2017-11-08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8日),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从上海出发,向南极进发。与过去将中山站作为抵达南极首站不同,此次“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的目标是位于罗斯海西岸的恩科斯堡岛。在这里,即将开启我国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之后,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的建设。

  这个岛屿还有一个别名叫做“难言岛”。之所以有这样的名字,是因为当时第一支在岛上越冬的南极考察队觉得那里的美景难以言说,但环境的艰苦也难以言说。在这里启动建设的第五个南极科考站将为我国的极地科考事业带来什么?

  此次南极科考队的目的地——罗斯海是世界上最南的海,这里有世界第一大冰架,还有众多冰层年纪动辄万年的冰川,封冻着过去地球气候变迁的秘密。而在罗斯冰架下,极其寒冷的海水向北流动至太平洋,成为构成全球海洋环流的重要部分,对于全球气候的影响不容忽视。

  正因为其在认识地球系统中能量交换、物质交换、圈层相互作用以及理解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有重要意义,罗斯海被科技界喻为“天然实验室”。也因如此,这里成为各国南极科考站的聚集之地。目前南极洲最大的科学研究中心——美国麦克默多考察站也位于这片海域。

  据了解,我国在南极现有的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分别位于西南极乔治王岛、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和南极冰盖。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介绍,距离2014年我国泰山南极科考站建成已有近四年时间,此时在罗斯海域布局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南极考察站网,拓展我国南极考察活动范围,填补我国南极重点区域空白,提升我国在国际南极事务中的作用。

  据了解,这座即将建立起的南极科考站可以独立支持开展陆地、海洋、大气、冰川等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项目。这也是继长城站、中山站后,我国建立的第三个常年科学考察站。

  首批25名队员今天搭乘“雪龙号”出发后,根据航行计划,第一航段将以15节的航速昼夜不间断航行,约18天后抵达新西兰基督城进行补给,随后一路南下。由于科考站建设前期工作任务重,“雪龙号”抵达南极以后,第一站就将直奔罗斯海新建站的选址地。我国南极考察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将承担后续中山站人员进出南极的运输任务,同时继续开展南极内陆飞行和航空遥感项目调查。孙波表示,科考队员也是首次采用这种方式进入南极。

  考察中,第34次南极科考队还将开展国家南极观测网建设、海洋环境保护调查、站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常规地球物理调查、人工核素本底调查、阿蒙森海海洋环境等调查工作。而目前正在执行环球大洋考察的“向阳红01”号,也将在此次科考中与“雪龙号”分工合作,在南极的不同海域开展业务化调查工作。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雪龙号”;南极;科学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