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质监局回应加油站“缺斤少两”:判定加油机合格

2017-11-07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1月7日消息(济南台记者臧立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山东济南一位车主昨天(6日)在网上发布视频说,他在济南市燕子山路与经十路的交叉路口的中惠泽加油站加油时,觉得实际加到他车油箱里的油竟比加油机计量表的数值少了约七升。看到信息后,济南市质监局工作人员现场六次检测,最终判定加油机合格。济南市质监局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答了市民和网友的疑问。

  这位车主在跑长途前注意到,车上的油量计显示油箱里只剩一格油,他到加油站把油箱加满后,加油机显示加了41.7升油。而车主当天从外地返回后,在同样只剩一格油的情况下再次把油箱加满,这次只加了34升油,和之前相差七升多。这位车主看后心里产生了疑惑,觉得两次加油量出入太大,对加油站的计量仪器提出质疑,但加油站方面矢口否认。

  于是车主要求加油站拿出量杯进行验证,加油站接连拿出两个1000毫升的量杯,然后分别加入1000毫升汽油,结果都没有达到刻度线,分别差了50毫升和30毫升。这位车主告诉记者,“刚刚加的油,看看现在这一升是差多少。然后又拿了一个量杯,这两个量杯两个结果。现在我问加油员,他们都不说话,究竟怎么处理,我只有把这个视频上传到网站了。”

  视频发到网上后被网友大量转发,昨天下午看到信息后,济南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赶到事发的加油站,对涉事加油站进行检测。济南市计量院容量计量科科长于长猛先对上次检测后他们贴的封条进行了查看。他指出,“国家规定半年检测一次。检测是用二等标准进出量器,按照规程测上六遍。因为它是液体,液体是按体积加,所以它受温度的影响很大。要读它的温度,把那个灌里的温度和油枪的温度经过修正,看看加油机是不是在国家规定的千分之三的范围之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技术鉴定人员每次抽取加油机显示的100升汽油,把汽油放置在20升专业容量检测装置中,并记录在专业容器中的容量值,反复六次,取其平均值进行最终判定。最终结果显示,加油机的误差是千分之零点六,低于我国《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中千分三的标准。

  济南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邵建忠表示,“这些检查结果均在鉴定结果范围之内,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双随机的要求加大抽查频次,执法检查当中如果发现计量违法行为的,我们坚决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济南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解释,视频中一升计量杯内加的汽油之所以分别少了50毫升和30毫升,除了取样过程中可能存在不规范之外,取样量太少,扩大了误差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引用了国际上的标准,按照学术上的叫法是‘最小被测量’,这个五升就是‘最小被测量’。”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济南;加油站;质监局;取样量;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