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清镇市试点工作时制改革:每月上班22天后可连休8天

2017-11-06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1月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贵州省清镇市的一项工作时制改革试点广受关注,清镇市委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提出为“确保群众办事有人在、有人管、能管好”,进行上班时间的改革。

  具体来说,就是坚持标准工时制为基础,实行错时延时制,总体上每月上班时间不得低于22天、176小时,连续22天上班之后,可以休息8天。试点是否可行?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确定的呢?

  最近,贵州清镇市推行乡镇部分岗位连续22天工作时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成为热点话题。

  清镇市某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试点从11月1日起,目前只针对清镇下属的9个乡镇。

  由于试点刚刚推出,下辖的一些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及普通群众对此也还未有清晰了解。一位餐厅老板说:“我们不清楚,比如报税之类的事我们还是挑星期一和星期五去,没有周末去过。”

  清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政飞今天(6日)下午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时表示:“文件是31日才发出去的,11月1日施行试点,目前三个乡镇做得比较完善,还有一些我们提出修改意见后正在完善。”

  李政飞说,推出这样一个试点,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清镇市总人口60万,其中农村人口38万,对于乡镇工作来说,要特别考虑“上班族”上班忙、农民农忙等由于时间关系办事难的问题,“乡镇和社区与群众接触比较多,考虑在这两个地方进行改革。现在中央也在深化改革,除了规定的一些改革内容之外,我们还考虑对一些不符合新的需要的地方进行改革。我们前期做了调研,在服务老百姓这一块会出现一些情况,比如在农村,通常不会有人在劳动时找乡里面办事,往往是在下班时间以后,就容易找不到人,尤其是夏天时间比较长的时候。”

  另外,对于乡镇干部来说,加班加点是常事,改革试点,也是希望将他们的休息与加班规范化。李政飞说:“农村上班和机关上班有很大区别,工作人员不一定天天坐办公室,而是基本天天入村,‘朝九晚五’不太适合农村的需要。农村事情特别多,乡里干部周末也在加班加点工作,这就让乡镇加班无序化、没有规律,不如干脆进行规范。”

  按照通知,试点坚持标准工时制为基础,总体上每月上班时间不得低于22天、176小时,之后可以休息8天。有人质疑会不会出现某些岗位“8天找不到人的情况”,李政飞说,改革按具体乡镇具体岗位的情况安排,各乡镇制定方案提交市组织部,通过后试点。

  他表示:“提出部分岗位连续22天工作改革,我们的总原则是统一定的,但具体哪个岗位进行改革、如何确定上班时间,由乡镇自行决定。同时我们规定,只有一人在岗的岗位,不能搞试点,不能说连续上班22天、休息8天,这个岗就关门了,这肯定不行。”

  此前,多地曾鼓励探索“2.5天休假”模式,但基本是出于对旅游业及消费提升角度的考虑。有专家认为,从乡镇工作特点、干部加班规范化的角度,清镇市此次试点迈出了一大步。

  李政飞表示,将根据试点的情况,来进一步监督和调整,“我关注了网上的评论,正反两方面的声音都有。有人说这和《劳动合同法》、《公务员法》有冲突,我认为《公务员法》是放之各地都适用的,具体到某一地域可以调整。我们的改革试行到明年5月31日,在此期间要不断地进行总结,不能发一个通知就完事。今天我们又安排了一些指导要点,下一步我们还要到试点的9个乡镇调研。另外,由于担心一些乡镇利用改革的机会违反工作纪律,对此我们也会督查。”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工作时制;改革;乡镇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