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星李在镕案今日进入二审程序 前总统朴槿惠或将出庭作证

2017-10-12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2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在韩国首尔高等法院进入二审程序,并进行了首次二审庭审。此前,在8月25日的一审判决中,李在镕因行贿等罪名被判5年监禁。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前总统朴瑾惠可能在李在镕行贿案庭审过程中出庭作证。李在镕作为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独子、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其案件不仅关系到三星集团,更是对朴瑾惠案“牵一发而动全身”。庭审结果走向如何?一审羁押期限截至下周一(16日)的朴槿惠会被释放吗?

  媒体认为:李在镕二审获刑或将加重

  12日上午,在摄像机和闪光灯的注视下,李在镕慢慢从法院门口的大巴车上走下来,身穿黑色西装、白色衬衣,没打领带,手举一个大信封,挡着自己被绳子捆着的手腕。对于一审5年监禁的判决,三星方面曾当庭要求上诉,并期望在二审中争取无罪判决。与此同时,检方却认为法院对李在镕的判罚过轻,也提出了上诉。而10日刚刚曝出写有“王健在时,扶世子上位”等被网友称为酷似“韩剧剧本”内容的文件,对李在镕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媒体认为,李在镕在二审中获得减刑的可能性较小,其量刑甚至可能会加重。二审何时宣判?媒体分析,“二审走完全部程序,最快也要到2017年底,最迟2018年3月才会进行二审宣判。”

  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方面与特检组在二审中的争论焦点仍将是李在镕是否曾向崔顺实行贿,以换取朴槿惠对其获得三星集团控制权的支持。李在镕二审宣判会对朴槿惠案有什么影响?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分析认为,“影响会非常大,因为对朴瑾惠调查的最大证据就是李在镕案。”而在央视驻韩国记者唐鑫看来,“这场‘世纪审判’无论结果如何,带来的都是对韩国社会的巨大冲击,韩国社会需要反思未来如何避免类似丑闻再次发生。”

  各界争议:朴槿惠羁押期限或将延长

  据韩媒消息,朴槿惠的一审羁押期限截至下周一(16日),韩国法院很可能在本周五(13日)前决定是否延长羁押朴槿惠。唐鑫表示,“韩国首尔地方法院刑事合议开庭听取了关于羁押延长必要性的辩论,检方认为,从以往出庭表现来看,朴槿惠获释很可能影响案件正常审理。而辩方反驳称,主要证人已经作证,相关物证已提交法院,并无毁灭证据之虞,从常识判断,朴槿惠没有潜逃可能,韩国保守势力支持朴槿惠被释放。”

  不过,在王俊生看来,韩国国内民意压力下,朴瑾惠被释放的可能性不大,“接下来会对朴瑾惠案加大审理,通过其周边的人实现案件突破。同时调查其本人,调阅青瓦台文件,延长羁押可能性比较大。”

  入狱半年以来,朴槿惠身体每况愈下,竟传出多达10种病症。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她的生活同样寂寥,没有家人探视,青瓦台也没有送礼物,朴槿惠方面人士说,她将与律师轮流会见准备审判。唐鑫指出:“朴瑾惠在看守所几乎每天和律师会面,全力准备法庭应战。虽然分析认为朴瑾惠最终可能难免法律制裁被判入狱,但根据韩国以往的先例,作为前总统入狱后寻求赦免出狱也有很大可能。”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朴槿惠;李在镕;三星;行贿;二审;羁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