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车组列车今起推出两项便民新举措:自主选座、接续换乘

2017-10-12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高铁网的密织,“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但是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扰,一起出行的人很难做到座位相邻,甚至有时在一个车厢都难。今天,一则令乘客喜大普奔的消息瞬间燃爆朋友圈,今后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不再是梦想。

  动车组将实现“自主选座” 优先满足乘客强需求

  春节期间,长春市民韩先生为了购买相邻的两张火车下铺硬卧车票,在网上订票、退票折腾了好几次都没能如愿,最终只买到不同车厢的一张上铺和下铺票,让他很不满意。不过韩先生的这种烦恼今后不会再有了,铁路总公司表示,从10月12日起,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将可以实现“自主选座”,且支持C、D、G字头的所有动车组列车。消息一出,正准备出差的韩先生马上在网上开始选起了自己心仪的座位,“我现在就想选一张。因为个人信息已经填好了,现在一选,我的信息成功、点击提交以后,直接可以选择自己的座位。”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建生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此项功能基于2016年12月起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该项服务试点的基础上推出,目的是希望提升大家的出行体验,“从10月12日动车组列车全面推出自主选票服务,实际上这项功能在去年年底,在海南环岛高铁上已经开展试点,经过一年的时间,我们也优化了相应程序,听取了一些旅客对这项功能的反馈,主要目的是方便旅客购票,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朱建生说,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我们请旅客提出选择,想选D、F还是A、C,或者A、B,然后我们根据不同车厢、不同排数的剩余情况来进行安排。”

  不过,在选座梦想实现后,新的要求又来了,有网友说,为什么高铁不能像飞机“航旅纵横”一样可以自己来选个车厢和排数?朱建生解释道:“从一趟车铁路的发送量来讲,目前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在我们系统处理的复杂度和旅客需求提出间做调整,不是指定车厢、指定排数、指定位置,而是相对指定位置。”高铁“相对选座”功能更适合铁路的特点,而且从前期测试数据来看,符合大多数人的想法,“我们认为座位的位置,比如靠窗还是过道,这是强需求。而经过我们分析,选择第几车厢、第几排,相对强需求而言则属于弱需求,所以我们优先满足旅客的强需求,即位置关系:靠窗还是过道等。未来我们会根据旅客的建议进行持续的优化和完善。”

  此项功能一经推出,获得好评一片,但也有人未免开始担心了:如果在春运、黄金周的大客流下,大家某一天都集中抢票又相中了相同座位,会导致系统瞬间瘫痪吗?对此朱建生明确表示,“想多了,从前期的功能和性能测试来看,类似的风险比较小。”

  “接续换乘”功能一同推出 票务市场化改革趋向渐显

  与“自主选座”同时推出的另一项动车新功能是“接续换乘”。朱建生说,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特点是我们推荐的这种‘接续换乘’方案是确保两趟接续的车都有票,如果选择购买,可以一次把两段行程的车票一次预订下来,一起支付。 ”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认为,此举不仅标志着铁路总公司在票务市场化改革方面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同时也加固了“铁老大”自己的市场地位,更有利于它同其他交通方式的竞争,“当然不足的方面是需要和票价的折扣进行有机结合,更深层次是和其他方式联程票的销售和折扣。铁路总公司在票制票价改革尚体现出了市场化改革进程趋向,但仍然是万里长征开了个头,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最终目的是吸引和巩固铁路市场,增加铁路收入,同时为社会进行更好服务,这才是我们的目的。”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动车;出行便利;自主选座;铁路;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