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坐火车我做主”:西安铁路局返程高峰尝试开行首列众筹火车

2017-10-08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 陕西台记者王兵兵)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庆长假的返程路上,全国各大火车站的旅客川流不息,迎来客流高峰。在陕西西安,西安铁路局主动拥抱互联网尝试开行“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的“定制化服务”,让旅客的“返程路选择”更加多元化、人性化。

  7日深夜,西安火车站的站台上寒意浓浓,电子时钟的数字慢慢跳过23点,值班员急促的哨声催着旅客们抓紧上车。家在陕北榆林的刘红艳提着行李登上了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原来刘红艳10月4日从榆林到西安办事,打算在西安停留几天7日返回,谁知道5日一早去购买返程票发现所有车票已经售完,回家的路打上了大大的问号。幸好,在西安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前,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去微博众筹平台上碰碰运气,如果和她一样想去榆林的旅客足够多,铁路部门会根据旅客的意愿加开列车。

  刘红艳表示,“服务台让下载个微博,上面有这个平台可以买票拼(车)。我买的是硬卧,票在手机上买过,但(众筹)是第一次。”

  刘红艳所乘坐的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列车,是西安铁路局有史以来开行的第一趟“众筹火车”。列车7日晚上23点33分从西安火车站出发,8日早上6点22分到达榆林,上午9点20分又从榆林返回西安,16点39分抵达西安火车站。

  如果按照原定时间发车,K8188次列车应当中午14点52分从西安出发,到达榆林时已是深夜,当地公交车、出租车早已收车。根据参与众筹活动旅客的意愿,铁路部门特意将列车的出发时间调整到了晚上23点33分,变成了“夕发朝至”。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张玉静介绍,“通过众筹很多旅客反映,(原来的)时间段有点尴尬,我们把这趟车的时间段调整到了晚上的23点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榆林了。”

  除此之外,西安铁路局还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调整了列车硬座和卧铺的编挂比例,增加了卧铺数量,还根据旅客要求破例增加了一节软卧车厢,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让旅客充分感受“我众筹、我选择、我做主”的出行体验。

  K8188次列车的乘客魏先生说,这样的乘车方式和乘车体验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胃口”,更便捷、更高效。“挺好的,这样更能知道大家的需求,自主性会更好。”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铁老大”的模样曾经是高高在上、墨守成规、自成一体、不接地气。但随着近几年来铁路运输思路的转变、进化,主动拥抱互联网、与社会接轨的尝试屡见不鲜。“众筹火车”是铁路部门在互联网浪潮中的又一次“试水”。

  西安铁路局客运处处长王建林说,“这几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让旅客去描绘市场应该这么做,产品应该这么设计。我们想利用众筹这个平台去了解旅客在某一个时间段的去向、时间,以及对席别的要求。根据他的要求,我们再去开行旅客心中所想的产品,原来的铁路产品是‘我开什么车,你坐什么车’现在是我根据你想坐什么,我开什么样的车,这是最大的转变。”

  王建林坦言,由于是第一次尝试,首趟“众筹火车”的一些细节还有待完善,比如众筹平台仅仅依靠微博还有些单一,取票方式还有待丰富和突破,但铁路服务要朝着贴近旅客、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迈进的方向是不会变的。只要足够的旅客提出大致相同的出行需求,只要在铁路运输的安全范围内,铁路部门就可以为旅客们提供“定制化”出行服务,让运输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合理配置。“将来的市场一定是社会说了算,旅客说了算,这也是供给侧改革铁路应该去突破的地方。我们在春节一定还会进行尝试,逐步地向市场接轨,让‘我的火车我做主’,西安局以后会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铁路;众筹火车;定制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