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去世 享年37岁

2017-09-14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福建台记者林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福建省“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今天上午通报:1990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福州熊猫世界的大熊猫“巴斯”昨天去世,享年37岁。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将筹建巴斯博物馆,巴斯的标本将会被安放在博物馆里。

  三十岁的福州市民林宇华上午带着1岁多的女儿来到福州熊猫世界看熊猫“巴斯”,刚到就得知巴斯去世的消息。他说,从小就喜欢来熊猫世界看巴斯,这次是特地带女儿第一次来,没想到巴斯已经去世了。

  14日上午9点30分许,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对外发布了巴斯已经去世消息:“亚运会盼盼的原型、国内外著名的友谊天使,大熊猫明星巴斯因病于2017年9月13日上午8点50分离逝,享年37岁。”

  野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一般只有12到13岁,37岁相当于人类的一百多岁。据陈玉村介绍,从今年6月初起37岁的大熊猫“巴斯”因肝硬化、肾衰竭、年老体弱,出现多种病症。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解放军福州总医院的专家多次会诊,对大熊猫“巴斯”进行全力抢救。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鲜荣华介绍,“对巴斯的医疗保障1984年开始,几次病重、病危我们都把它抢救过来了,这次6月8日连续三个月连续抢救几天,一星期一星期的进行,有十几科的主任不管白天晚上都来参加会诊、抢救,但确实年龄太大了,37岁肝硬化、肾衰竭,我们尽了最大努力。”

  1980年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巴斯”雌性,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据和巴斯朝夕相处20多年的饲养员徐素慧介绍,1984年,4岁的它来到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落户”,至今已在这里生活了33年。

  33年间“巴斯”成长为一只颇有才华的大熊猫,其学会举重、晃板、骑车、投篮等多项技能,1987年作为中国人民“和平使者”访问美国,被选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形象代言,还上过春节联欢晚会,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大熊猫”。徐素慧说,“巴斯”人缘特别好,每年都吸引许多小朋友和一些外国粉丝前来看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前两年有白发苍苍的七十多岁左右的一对老夫妻从夏威夷过来,他们一看到巴斯就哭了,他(们)时时都关注巴斯。还有泰国的一个(老人)很喜欢巴斯,她每年都会来。还有它参访美国时有一个圣地亚哥动物园的专门过来看过它。它是一个有故事的熊猫,也连系很多的人,很多人都牵挂它。”

  晚年的大熊猫“巴斯”经历多次病危均获得重生,曾创造了生命奇迹。今年1月18日大熊猫“巴斯”迎来37岁贺岁庆典。当天举行的贺岁庆典上,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为“巴斯”颁发证书,认定其为“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大熊猫“巴斯”陪伴了福州市民33年,她的标本将会被安放在计划筹建的巴斯博博物馆里,陈玉村说,不管它在与不在,将来都要让人们了解它的过去和它的故事。今天上午陆陆续续有市民来到福州熊猫世界,为巴斯献上一只白玫瑰,市民吴女士表示,“女儿小的时候我经常带她来看熊猫巴斯,现在我外孙都有了,以后我也会带外孙看熊猫世界,回忆巴斯。”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盼盼;熊猫;巴斯;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