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积水潭医院回应医生为民营医院“揽活”:已严肃处理

2017-08-09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管昕 实习记者李印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患者在公立医院看病,却被大夫“忽悠”到民营医院做手术。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北京积水潭医院一名主任医师涉嫌为民营医院“揽活”的事情。北京积水潭医院昨天(8日)下午公开回应称,涉事医生早在今年3月就已被严肃处理,暂停其执业资格三个月,同意当事医生停止延退的申请,为其办理了退休手续。此外,院方还承诺称,将持续为患者复查直到其完全康复,并加强科室管理,杜绝类似违规行为再次发生。这是积水潭医院首次对外披露此事的处理结论。

  北京一名患者向中国之声反映称,他去年(2016年)12月因右手中指骨折,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挂号求诊。主治医生称当时做手术需要排队等候,推荐他去北京国济中医医院进行手术,声称北京国济中医医院是积水潭医院的分院,并且承诺会亲自做手术。然而,当这位患者到达该医院时,却发现这是一家民营医院。最终,该患者的手术也并非积水潭医院的医生主刀,而是由北京国济中医医院的另外一位医生做的。且术后至今,该患者手指都没有恢复正常。

  积水潭医院针对此事回应称,北京国济中医医院和积水潭医院没有合作关系,当事医生的行为不符合医院相关转诊规定,当事医生建议患者转至该院,并在未办理会诊手续的情况下前往该院指导患者手术,违反了相关规定。

  积水潭医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不符合医院的相关转诊规定,所以我们才给当事医生这么严重的处理。这个转诊绝对是一个个案,不是所有的大夫都干这事。如果医院之间有相互合作的,我这床位紧张,患者也同意,那就可以,就像现在医联体合作模式。”

  积水潭医院对外公开通报称,医院对此事非常重视,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启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机制,分别警示、约谈了当事医生和科室负责人。当事医生作出书面检查,科室作出书面检查并制定科室整改意见。同时,医院于2017年3月对当事医生进行了暂停执业资格,扣罚三个月奖金,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通报批评等严肃处理。同月(3月),医院同意当事医生停止延退的申请,为其办理了退休手续。

  积水潭医院在通报中介绍,患者的伤情属于粉碎性骨折,损伤导致患者局部软组织损伤严重,容易出现术后延迟愈合或者不愈合的状况。手术未达到患者的预期效果,患者对手术效果不满意。按照《侵权责任法》规定,应当由为患者实施手术的北京国济中医医院承担赔偿责任,患方应与北京国济中医医院通过协商、调解或者诉讼等渠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院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他(积水潭医院当事医生)转病人的行为,作为院方,我们给了他严肃的处理,这段我们已经结束了。这个病人在国济中医医院的手术,如果患者有诉求,应该跟那边的医院去沟通,属地管理是在那儿处理。”

  对于伤害赔偿,北京积水潭医院表示,应当由为患者实施手术的北京国济中医医院承担赔偿责任。积水潭医院的通报还称,医院曾组织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经过详细查体和X光片阅片,诊断患者力线尚可接受,骨折未完全愈合。

  对此,积水潭医院相关负责人讲到,“建议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理疗恢复,并承诺持续为患者复查,直至患者完全康复。这是我们医院手外科对患者后续治疗的做法和态度。”

  积水潭医院方面表示,将加强科室管理,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我们开会把两位手外科主任都叫来,要求继续加强科室管理,责成两位主任回去再完善管理措施。向每个大夫又重申了《病人管理条例》,要求不准再出现此类事情,已经发出了死命令。”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北京积水潭医院;违规转诊;北京国济中医医院;处理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