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宁700多套经适房迟迟不交付 当地政府多次承诺未兑现

2017-06-25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6月25日消息(记者肖源 张垒 广西台记者周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是为了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然而广西南宁市民莫先生反映,他买了一套南宁的经济适用房,却成了一块心病。近800套经适房,因为相关配套设施没有跟上,导致迟迟无法验收交付,当地政府数次承诺尽快解决,但至今也没有兑现。当地政法委牵头协调后,要求住建和开发商等部门要把交房时间敲定在7月30日前。

  南宁市五象大道龙岗路口旁的滨江幸福小区是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几年前,居民莫先生申请到了房子,合同中约定,交房时间是2016年9月30日。可到现在,开发商还没交房,“每次都说这个月月底交房,我们现在在外租房住,还要每月交月供。”

  交不了房,住不进去,申购户只能在外租房,每月还要还着银行贷款。南宁市邕宁区住建局孟副局长坦言,目前售出的经济适用房共786套,房子也确实未交付使用,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根据开发商反馈,经济适用房销售周期长资金回笼迟缓,严重影响开发商资金周转,导致施工进度未能按计划实施。第二个原因是周边的市政基础配套比较滞后。

  对“开发商资金不到位导致工程拖延”的说法,开发商——广西凯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方面觉得很冤枉。负责处理交房问题的莫经理表示,开发商资金怎么没有到位?单体和地下去年都做完了。由于没有水、没有电,消防验收没法做,排污、排水接不出去,也没法验收。

  记者查阅发现,今年2月初,就有人把问题反映给了南宁市委。当月底,南宁市委做出答复称,经调查,滨江幸福小区经适房项目已基本建成,但因供水、供电、排污等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导致未能按期交房,力争今年4月30日前交房。

  但到了5月5日,南宁市方面又改了口:由于项目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缓慢,开发企业对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等因素的影响,项目5月20日前交房。

  看到交房日期一改又改,业主们开始商量如何索赔。可翻出来当初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大伙傻了眼,“如果按开发商说法和合同约定,说因为市政配套跟不上,不能赔偿。那我们这些购房者的权益谁来保障。”

  在南宁市邕宁区住建局和广西凯天房地产公司签署的项目合同书里,也没有对市政配套工程进度进行约定。事关项目能否如期交付使用,当事双方当初为何不约定市政配套工程进度呢?

  广西凯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志星表示,“政府的格式合同原来想改几条,比如配套工程不按时应该怎样。这个文本是政府定的,一个字都不能改!”

  无奈之下,业主们再次找到相关部门处理。当地政法委牵头协调后,要求住建和开发商等部门要把交房时间敲定在7月30日前。邕宁区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熊远权说,要给业主排个时间表,这次承诺一定要掷地有声,说什么时候交房就要按时交房,不能影响其他的生产、生活。第二个核心问题是按照合同已经延期8个多月,应该如何补偿业主。

  几次延期,多次承诺,至今,业主们也没有拿到“幸福小区”的钥匙。下月底的承诺能否兑现?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南宁;政府;承诺;交付;经济适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