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波音公司暂停737MAX飞机试飞 引擎或存在质量缺陷

2017-05-12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宣布,将暂停试飞其新机型,也就是波音737MAX,原因是发动机引擎出了问题。

  暂停试飞的消息,距离波音公司向马来西亚的马印航空公司交付首架该机型飞机只有几天的时间。据该机型引擎的其中一家零部件供应商披露,这次暂停试飞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波音公司称,检查后仍将按计划时间向客户交付飞机。

  据报道,作为波音最新一代机型,737MAX也是波音销售最快的机型,迄今已累计获得了来自全球83家客户的超过3600架订单,是波音最大的利润来源。那么对该发动机引擎的问题,波音公司是如何说明的?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记者钱珊铭报道,波音737MAX的引擎是由美国通用电气(GE)和法国赛峰集团(Safran)合资成立的CFM公司生产的。这次出问题的就是业内颇为著名的LEAP-1B引擎。

  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款737MAX飞机的引擎可能存在质量缺陷。引擎制造商CFM的发言人指出,零部件的质量问题可能会导致引擎出现裂缝。但这位发言人同时表示,Leap引擎拥有众多的零部件供应商,这次发现的问题源于其中的一位供应商,但没有透露该供应商的具体名称。

  有报道援引GE航空集团的发言人称,他们会在美国和法国检查这款引擎,数量大概是30个。与此同时,该引擎还会继续生产,但是会使用其他供应商的相关零部件。另外,其他Leap型号的引擎没有受到影响,包括中国大飞机C919使用的LEAP-1C引擎。

  在波音公司10号宣布737MAX飞机因引擎问题暂停试飞后,波音股价当天暴跌1.25%,通用电气股价下跌0.8%,并拖累道琼斯指数下滑。那么这一次出现的引擎问题具体会对相关各方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此次的引擎问题对波音公司来说肯定是个坏消息。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飞机交付时间将会延期,从而导致波音无法按时收回大部分款项,进而影响公司的现金流。有分析师表示,投资者们目前都在密切关注737MAX的风险以及对现金造成的影响。

  其次,波音此次的引擎问题可能会打乱一部分航空公司的计划。按照计划,737MAX原本要在本月交付给马印航空公司和挪威航空,并且马印航空公司已对外宣称他们将在5月19号进行首飞。与此同时,美国西南航空和美国航空表示他们还没有收到波音公司关于飞机交付日期变化的通知。西南航空是737MAX的全球第二大客户,订购了200架新机型。按时交付对于西南航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该公司已经在去年10月份淘汰了旧机型,希望737MAX在6月份开始交付之后能够填补空白。美国航空则订购了100架737MAX,原计划将在第三季度开始接收这一新机型。

  但是也有业内分析师指出,航空公司延迟交付是正常现象。此前,波音737MAX的竞争对手,空客A320的交付时间也是一再拖延,并且波音此次的引擎问题并不是因为设计不足,而更像是二级供应商出现的零部件问题,所以相对容易修复。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波音公司;发动机引擎;暂停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