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宫公布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出国访问行程:首站沙特阿拉伯

2017-05-05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通常来说,美国总统的首访常会微妙显示其执政期间的外交优先事项。比如比尔·克林顿,当年因推北美自贸协定,所以先去了加拿大;小布什,首访选在墨西哥并紧接着访问加拿大;而奥巴马上任以后,首访也是加拿大,然后百日内进行了三次海外出访,其中包括中东地区。相比之下,如今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超过百天,而他的首访一直姗姗来迟。

  正当外界纷纷猜测他首访去哪时,当地时间4日,美国白宫揭晓了答案:白宫声明称,特朗普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出访中东地区和欧洲多国。这将是他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首次出国访问。

  和大多数历任美国总统从邻居入手展开首访不同,由于特朗普上台之初就放话“要重新和加拿大、墨西哥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因而至今没有踏上加拿大、墨西哥或者传统盟友英国的门槛。

  直到当地时间4日,特朗普对于自己本月即将启程的首访表示,“宽容是和平的基石,所以今天早上我很自豪地作出这一重大及历史性的宣布,和你们分享,我作为美国总统的首个外访行程,我将会到沙特阿拉伯,之后是以色列,其后是包括我的枢机主教们非常喜欢的地方——罗马等。”

  中东沙特、以色列、巴勒斯坦外加欧洲意大利、比利时国际会议。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具体透露了特朗普此行的线路:

  特朗普将首先到访沙特阿拉伯,随后他将先后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与以巴领导人商讨如何推进以巴和平进程。

  在结束中东地区的访问后,特朗普将前往梵蒂冈。随后,他将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就多边合作和美意双边关系进行磋商。

  其后特朗普将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并与欧盟和比利时领导人举行会谈。然后,他将出席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

  此番特朗普的首访何以敲定在沙特阿拉伯拉开帷幕?其中又透露了怎样的微妙信息?国际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观察,特朗普此行内容体现“一实一虚”,意在直指美国对外以及中东政策的优先目标。沙特作为“本地金主”,成为了眼下美国在中东的抓手。而这在不久前沙特王储携“重金”访问美国时就已见端倪。如果特朗普的沙特之访是务“实”,也就是求“实在”和“实惠”,那么接下来的访问更多是在务“虚”。

  同样在不久前,美国白宫先后高调接待了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会见阿巴斯后特朗普说:“我致力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合作达成和平协议,但任何协议都不能是美国或其他国家强加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都必须合作达成协议,才能让双方的人民和平地生活,坚持信仰,国家繁荣昌盛,我将会竭尽所能促成这一协议,协调或者仲裁任何他们所想要采取的行动。”

  有媒体披露:可以预见,特朗普未来一些不可避免的海外访问行程都不会太长,而且他被认为一定会尽可能地精简行程,进行“有效”的访问——谁叫他是“宅男”特朗普。他“更喜欢待在家里,看电视或者在自己的豪华公寓吃饭,看体育节目,和朋友煲电话粥。

  对于这类观点,特朗普的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辩护道。“每次出行,都要耗费大量时间,所以必须真正从战略上考虑,当你真的想完成很多事情的时候,你必须非常谨慎地安排时间,我们会把他的时间利用到最好,因为时间是他最宝贵的资产。”

  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外交政策报告中这样写道:特朗普把副总统彭斯在复活节期间派去了亚洲——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而国务卿蒂勒森则先后去了德国、墨西哥、亚洲中、日、韩三国和俄罗斯;国防部长马蒂斯也曾在2月访问韩国和日本。而取代他自己出访的是,他把马阿拉歌庄园作为会见多位外国领导人的舞台。

  根据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的观点,对美国安全和繁荣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国外,而是国内本身。由于美国自身资源有限,它必须更精准地制定自己的有限目标。“这就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思路至少要有三个特征。其一,着重解决国内问题,外交政策不但要让位于国内事务,而且要以满足国内利益作为第一考虑。其二,强调成本效益核算,尽可能减少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投入、减少外交事务给美国带来的负担。其三,明确界定外部世界对美国的最关键威胁,并加以精准打击,进而还是为其国内服务。”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特朗普;首访;总统;沙特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