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朗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直播落幕

2017-04-29 1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下午4点,伊朗总统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直播活动在伊朗国家电视台进行。现任总统鲁哈尼、保守派候选人莱希、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等6位候选人参加了这场辩论直播。这场辩论现场如何?是否有“黑马”出现?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雷湘平介绍,本次大选的一大特点是候选人登记注册期间,伊朗内政部的候选人登记现场非常热闹,普通民众的参与度很高,各大媒体也加大了议题设置,相关报道铺天盖地。伊朗选举监督委员会原本20日宣布取消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直播的计划,改为录播。但由于电视辩论直播一直是过去两届总统选举的重要内容,突然改为录播引起很多人反对。现任总统鲁哈尼表示,希望该委员会能够重新审视这一决定。到当地时间22日晚时,该委员会突然宣布,修改之前改为录播的决定,允许满足一定条件的电视直播。

  伊朗大选每四年举行一次,在当年的六月份举行。大选辩论中的民生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2009年大选时,内贾德同另一位候选人雷扎伊进行了一场电视直播辩论,两位候选人唇枪舌剑,就经济发展问题展开论辩。

  这是本次伊朗总统大选候选人名单公布以来,进行的首场电视辩论直播活动。28日当天,6名候选人分别就维护社会公平、提升年轻人结婚率、解决居民住房难题等民生议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辩论。辩论具体形式是怎样的?未来还会有几场电视辩论直播?

  雷湘平介绍,本次辩论直播活动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主持人临场抽签决定候选人的发言顺序,候选人的发言主题随机抽取。候选人在拿到主题后需要在4分钟内阐述自己的立场,此后其他候选人轮流就发言候选人的阐释进行2分钟的提问,接着发言候选人需在5分钟内对其他候选人的提问进行一一回答。在第二个阶段,由主持人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提问。

  据了解,本次辩论主要聚焦社会民生方面,而将在5月5日和5月12日举行的第二场和第三场电视辩论直播活动将分别聚焦经济和政治议题。

  此前下届伊朗大选一直被认为是鲁哈尼和异军突起的莱希之间的角逐。但随着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以及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等人注册成为参选人,伊朗总统大选局势也突然呈现多名有实力的参选人竞争的局面。

  雷湘平介绍,在本次辩论中,改革派候选人鲁哈尼抽中的题目是青年人结婚问题。鲁哈尼表示,失业是阻碍青年人结婚的主要障碍,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措施应是提高就业率,提升他们对于生活的信心,摈弃社会上不必要的结婚限制条件。保守派候选人莱希抽中的题目是社会公平问题。莱希表示,近期伊朗的基尼系数指标显示,伊朗存在着社会阶层分化加重的情况,而减少这种分化的趋势,需要将针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增加2倍,并打击偷税漏税。

  在第二个阶段,保守派候选人、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批评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不是真正地想参加总统大选,不过是为现任总统鲁哈尼打掩护,帮助其连任。他还批评鲁哈尼政府在过去4年并没有实现其诺言。而贾汉吉里和鲁哈尼分别对他的批评进行了有力回击。由于贾汉吉里在本场辩论中的出色表现,伊朗很多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将他称为“超人”,而把卡利巴夫说成是“第二个内贾德”。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伊朗;辩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