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务院酝酿打击“伊斯兰国”最大规模联军行动

2017-03-22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在华盛顿主持召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美国国务院在本月9日发布声明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已进入重要阶段,此次会议将从军事、金融、宣传等多个方面,详细讨论国际联盟下一步将如何加快打击行动。

  目前,伊拉克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硬战中处于上风。美国官员日前曾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其头目巴格达迪可能已经逃离摩苏尔。伊拉克安全分析人士萨义德·杰亚西近日也曾就伊拉克与极端组织的战况做出分析,“如果政府军能成功控制摩苏尔和其所在的尼尼微省,我们可以说就能摧毁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百分之八十的力量。尼尼微省的战役过后,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就进入了战术清理阶段。”

  据了解,此次会议将是自2014年成立以来,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首次由60多个成员国全体参加的会议,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联盟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和高级官员都将会出席此次会议。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纳在本月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将不出席此次会议。此前,俄罗斯方面对于美方的立场也曾频频喊话,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态,“我们曾经试图和奥巴马政府一起提高反恐战斗的效率,很不幸尽管我们达成了协议,但在最后一刻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履行协议,从反恐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和特朗普政府能够在叙利亚问题上建立紧密且更加有效的合作。这是因为特朗普本人将恐怖主义视为绝对邪恶的势力。”

  尽管此前俄方曾表示俄美两国联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合作形式上有“无限可能”,但美方仍认为该合作可能无法实现。美国选在此时召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对于当前的局势有哪些重要意义?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现在召开此会,主要意义有两个:“一方面,政治上从战略方面来讲,‘伊斯兰国’的出现实际导致该地政治秩序崩溃,政治版图需要重新地构置。现在这个问题提上日程。我估计相关国家,特别是主要的国家会就这个问题相互进行探讨,不排除相互之间讨价还价。另一方面,伊斯兰国虽然处境比较困难,但还没有完全被消灭,彻底消灭摩苏尔和拉卡还没有时间表。特别是现在美国特朗普总统对打击伊斯兰国战略手段现在还不清楚,迄今为止还没有具体的措施。”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伊斯兰国;俄国;美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