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预测30年内南海海槽发生大地震概率为70% 专家:不靠谱

2017-03-20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几天前,日本刚刚迎来了3·11东日本大地震6周年。这起事故造成了15893人死亡,2553人下落不明。时至今日,由于受到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全国各地仍有约12.3万人过着疏散生活。而针对137户居民的集体诉讼,本月17日,日本地方法院终于下达判决,裁定“巨大海啸能够预见,事故能够预防”,勒令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支付3855万日元的赔偿。

  创痛还未消散,最近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团队警告称,一旦日本南海海槽大地震发生,导致的伤亡人数最高将超过30万。被迫离开居住地进行大范围疏散的家庭最多将达到145万户。

  日本前防灾担当大臣中川正春表示,根据科学预测,南海海槽大地震和由此引发的海啸将是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

  日本社会一直存在日本南海海槽大地震的担忧。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对外公布的预测曾显示,位于日本中西部海域的南海海槽在30年内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为70%,最大震级可达里氏9级。

  据了解,南海海槽大地震被称为日本未来可能面临最大级别的灾害之一。最高可达里氏9级的大地震可能引发最高34米的海啸。由于周边地区人口密集,专家警告南海海槽大地震一旦发生,导致的伤亡人数最高将超过30万,房屋倒塌238万间,临时疏散的家庭将达到日本近畿地区家庭总数的15%左右,受灾程度远超3·11大地震。据日本政府的估算,这场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最高可达220万亿日元,约占日本年GDP的40%。

  其实早在2015年,日本政府就出台过南海海槽大地震应急对策计划方案。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在灾害发生约3天以内,最多将向灾区派遣137520名来自全国的自卫官、警察和消防人员等。方案以最坏情况下或造成超过30万人死亡的假设为前提,将静冈、爱知等10个县作为重点支援对象。

  “日本中西部海域的南海海槽在30年内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为70%”,这样的预测是如何得出的?可能性有多大?

  对此,地震研究专家孙世鋐指出,日本南海道所在的是多地震地区,历史记载那里曾经发生过8次8级大地震。例如1707年的8.4级地震,1854年的8.4级地震,1946年的8.1级地震,也就是在日本南海道近海,间隔时间约为100到200年就会发生一次8级的极大地震。日本政府大概就是依据历史上记载的该地区发生地震的时间间隔,做出了预测。但是,这种方法并不靠谱。因为地震的发生有发展过程,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地震发生以后,未来可能会发生更强的地震,或者地震强度减少。美国曾经做过这方面的预测,就是认为可能要发生地震,它的概率是多少,但是此后并没有发生。所以,在目前地震预测预报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这属于没有办法的办法。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日本;大地震;南海海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