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高级技工缺口达千万 苗圩:加大职业教育培养力度

2017-03-19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今天(19日)开幕。其中,中国制造2025与推进结构性改革分论坛备受关注。今天,在“工匠精神”正在被铸就时,我们的短板究竟在哪里?制造业增长困难重重,如何才能走出泥潭?又能否出现回暖?

  《政府工作报告》中屡屡提及“工匠精神”,但事实是,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缺口巨大,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李守镇今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达四成,德国则达到五成。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这一点,大量占用人力资源的制造业企业中,感受尤为明显,也正因此,在今天的论坛上,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首先向工信部部长苗圩吐槽,大学教育与工厂的实践有很大差距,大学生动手能力普遍不强。

  郭台铭说:“对我们来说,要改造大学生的观念,学校的教育和实际操作有很大差距,所以这些人才如果不下基层,政府有没有什么政策可以鼓励或者奖励?”

  苗圩指出,《中国制造2025》有11个配套性的文件,其中有一个就是“制造业人才发展指南”。现在面临的一种情况是,就是每年政府要对接近800万大学毕业生,还要花很多精力为他们的就业想办法。但同时,制造业里具有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的高级技术工人队伍市场又急缺。

  苗圩以自己走过的路来说明,教育体制确实需要改革。过去他们在学校学习,也就是30多年前,当时还要求到工厂去实习,学生们要亲自动手操作,而现在很多学校已经没有这样的安排了,都是在纸上谈兵。因此,他建议,必须要加大职业教育的培养力度,中国不需要800万大学毕业生都去做工程师、科学家,去搞研究,更大多数的毕业生是要从事生产工作的。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但调整起来还得有一个规划,逐渐把短板补起来。如果没有一批掌握高技术实操的工人,中国要想建成制造强国,也是一句空话而已。

  民间投资自去年大幅下滑后,这一问题就一直受到普遍关注。虽然今年前两个月有所回升,但整体而言,仍然没有走出“疲弱”。分析认为,民间投资下降曲线与制造业增长下降曲线基本上是吻合的。

  苗圩分析指出,近些年,投资中,民间投资大概占比都在60%以上,而去年整个制造业投资比上一年只增长了3%多一点。民间投资增长与制造业增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换句话说,民间投资在制造业的发展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它们的回落归根结底还是存在资本脱实向虚的问题。

  苗圩认为,银行资本很多并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中,而只在体外在循环,以钱生钱,这种运行模式是很危险的,就是“泡沫”。如果不改变这种现象,尽管短期内银行效益会非常好,但积累起来,就是一个系统性的风险。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制造业利润相比上下游产业来说,处于较低水平,现在连一些制造业企业本身赚了钱都想着再去资本市场获利,而不是继续投入到制造业中,丰盈自己。所以,要致力于鼓励制造业从产业链的价值低端向高端去发展,当然要创新驱动。除了创新驱动之外,还按照产业价值链的微笑曲线,鼓励企业更多地向两端去延伸,鼓励它向上端研发设计、下端服务方面去发展,这样能改变现在制造业企业相对利润率比较低的状况。

  今天,制造业发展步履蹒跚,包括钢铁、煤炭在内的很多传统工业巨头甚至正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危机。但是,站在互联网+等政策的风口之下的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行业却在加速成长。那么,要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否意味着传统制造业将会被抛弃?答案是否定的。

  苗圩指出,新兴产业、新动能除了少部分是新的产业之外,更多的还是传统产业通过改造升级来达到新的产能、新的动能,比如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新兴产业,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绝对离不开传统产业,离不开汽车的行业的发展,它不是凭空的。

  此外,苗圩还表示,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目前还存在执行不到位问题。支撑企业开发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数量还不够,能力还不够强。欢迎更多国家、企业、机构参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分享发展机遇。他强调,未来民间投资一定会继续回暖。

  苗圩说:“通过努力,相信制造业投资低迷的状况会得到改善,未来的发展绝对不能放弃制造业,这是根本。”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苗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