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韩国国会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 朴槿惠将被暂停总统职务

2016-12-09 1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0月末至今,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一方面,韩国民众已经连续6周在首尔举行集会,不断要求朴槿惠立即下台;另一方面,韩国政界的弹劾程序也在持续推进。今天下午,韩国国会对总统朴瑾惠弹劾案进行表决。

  北京时间下午3点10分左右,韩国国会议长丁世钧宣布,弹劾案表决通过。“议长宣布,总共299票,其中同意234票,反对56票,弃权2票,无效7票,宣布弹劾案通过。各位议员、各位国民,今天我们通过了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不管是赞成还是反对,包括在座朝野两党议员在内以及各位国民,心情一定非常沉重。希望我们宪政史上不要再出现这种悲剧。”

  时间回溯到2013年2月25号,韩国首尔举行敲钟仪式,为朴槿惠的五年总统任期拉开序幕。在距离正常到任还有一年多的时候,2016年10月24号,朴槿惠在韩国国会呼吁修改韩国宪法,允许总统连任。就在外界以为朴槿惠有望在未来几年继续执政的关口,当晚,韩国媒体揭露,没有任何官职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曾收到过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并在相关演讲发表前进行修改。

  事件曝光至今,处在舆论风暴中心的朴槿惠很少公开露面,仅有寥寥几次公开讲话。

  10月24号,朴槿惠在韩国国会发表讲话,针对朝核问题强硬表态。当天,朴槿惠还呼吁修改韩国宪法,允许总统连任。

  朴槿惠说:“现行5年的总统单任制宪法,在1987年修改后实施了30年,这在过去的时代是合适的,但对今天来讲已经不合适。因为对立和分裂,造成寸步难行的政治体系,难以为韩国的前途提供有效帮助。”

  10月25号,朴槿惠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曾就亲信崔顺实事先泄露演讲稿等文件一事向韩国国民道歉。

  朴槿惠说:“我曾这样做过,本意是希望可以更周密地处理政务,但无论基于什么样原因,我对于事件引起国民的担心感到惊讶和痛心,深感惶恐。我对国民深表歉意。”

  11月4号,朴槿惠就亲信干政事件发表国民谈话,再次公开道歉,并表示将接受检方调查,没有提及是否辞职。

  朴槿惠说:“为查明真相及责任,我将最大限度地协助调查。我已经指示青瓦台秘书室和警卫室积极协助检方搜查,如果有必要,我将诚实接受检察机关、甚至特别检查组的调查。”

  11月29号,朴槿惠再次发表电视国民讲话,称自己的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

  朴槿惠说:“我将把一切交由国会决定,包括缩短我的总统任期。在执政党和在野党讨论后,只要能形成一个权力平稳过渡、同时减少政治动荡和空白期的方式,我将会根据法律程序辞职。”

  此后,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提议朴槿惠“有序下台”,明年4月卸任,朴槿惠表示接受,但在野党坚持就弹劾案进行表决。尽管有消息称,朴槿惠或将发表第四次谈话,但朴槿惠在本月6号会见执政党高层后,连续三天保持“静音模式”。

  时至今日,韩国国会已经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朴槿惠的总统职权被迫移交给国务总理,但弹劾事件还远远没有尘埃落定,韩国政坛乱局仍在继续。按照规定,弹劾案下一步将提交韩国宪法法院裁决,这一过程最长可达180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朴槿惠及韩国新国家党仍有“翻盘”的可能。

  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干涉韩国内政。不过,作为近邻,希望韩国局势能够尽快恢复稳定。

  陆慷说:“作为韩国的近邻,我们也在一直高度关注着韩国国内政局的发展,但是弹劾案本身是韩国内政,而中国政府的一贯原则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作为近邻,我们希望韩国局势能够尽快恢复稳定。至于中国对中韩关系发展的愿望,作为近邻,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同韩国关系有好的发展。当然,在萨德问题上,中方立场是非常明确,也是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美韩在朝鲜半岛、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因为它影响着中方的安全利益。”

编辑:朱琪

关键词:朴槿惠;总统弹劾;韩国国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被弹劾总统朴槿惠向国民道歉:郑重听取民意

韩国被弹劾总统朴槿惠向国民道歉:郑重听取民意,弹劾案通过后,朴槿惠再道歉称郑重听取民意,望当前混乱局面结束。另据韩国媒体报道,在宪法法院对弹劾案做出最终裁决前,朴槿惠将保持总统职衔,继续在青瓦台生活,也可领取基本工资。

2016-12-09 17:10:00

韩国通过总统弹劾案 朴槿惠将被停职总理代主政

韩国通过总统弹劾案 朴槿惠将被停职总理代主政,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下午3时,韩国国会在全体会议上表决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若宪法法院裁决弹劾案成立,朴槿惠将被取消总统职务,此后60天内韩国将举行新的总统大选。

2016-12-09 15:29:00

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获国会通过

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获国会通过,[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获国会通过]299人投票,同意234票。总统朴槿惠将被停止执行职务,由国务总理黄教安替代主政。弹劾案通过后,议案将交付宪法法院裁决。若宪法法院裁决弹劾案成立,朴槿惠将被取消总统职务,此后60天内将举行新的总统大选。

2016-12-09 15: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