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黄河支流遭山西铝厂肆意排污 政府部门“互踢皮球”

2016-12-02 1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吕梁12月2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媒体报道,山西兴县华兴铝厂长期向黄河支流违规排污,并将工业废料露天堆放,对当地村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据了解,山西华兴铝业注册资本18.5亿,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当地村民介绍,自从2013年工厂投产以来,排污就没有停过,想什么时候排,就什么时候排。当地环保部门对村民反映的情况则连说“不知道”、信访部门说“这事不归我管”。随意排污何时才能得到有效治理?

  2016年11月初,网络上出现的两段视频,引起了公众的关注,网友上传的这段视频显示,排污管正向一条河里肆无忌惮地排放工业废水。离排污口不足10米的地方是一条河流,从排污口涌出的红褐色液体瞬间流向河流,整个河面明显变了颜色。据拍摄视频的村民介绍,这条河是山西吕梁市兴县的岚漪河,属于黄河干流水系,“看看铝厂排出来的,看看这河完全两个颜色,全排到河里,旁边就是村子,这让村民们怎么活?”

  村民告诉前往采访的央视记者,华兴铝厂排出的废液和废弃物,是氢氧化钠,俗称烧碱、火碱,有强烈刺激和腐蚀性。

  村民1:烧碱都知道,又臭又刺鼻。往人身上一滴肯定是烧个窟窿,火碱。

  村民2:一般碱多,对皮肤肯定有影响。这里就是三个阀门。直接流到缺口地方。那边就是岚漪河。

  村民3:出来就是这个,你看那个烧火碱,那个白点。

  除了违规排污,华兴铝业还将提取氧化铝时排出的污染性废渣“赤泥”违规倾倒,占地近千亩。村民们反映,由于污染,土地减产,牲畜也受到影响。一位村民无奈地说:“从今年4月28开始一直到现在。一个小时倾倒赤泥200立方米,一天24小时不停。我跟华兴铝业交涉,他们说一天交20万的税,村民能给交多少?跟我说必须无条件配合。”

  兴县土地饮用水受到污染已经有几年,当地村民表示,已经多次向县政府反映,可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环保部门又在做什么?兴县环保局副局长牛玉春表示,他也说不清。“这不是一个部门来解决的事”。

  当地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几年来他们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问题,但一直连见到领导的机会都没有。

  记者随后拨打了山西华兴铝业的电话,一听到是记者采访,对方工作人员直接挂断了电话。

  记者:请问是华兴铝业吗?

  华兴:是的你好。

  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排污……

  华兴:(电话挂断)

  吕梁市新闻办今天下午表示,目前由吕梁市环保局和兴县人民政府组成的调查组已就相关问题展开调查。经初步调查,水污染问题是由于11月2日的突发事故引起。当天,华兴公司一脱硅槽发生了泄漏。随后,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隔断料源、封堵、进应急池等进行应急处置,11:20左右封堵完成。事故发生后,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环保、安监、公安、检察等职能部门组成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依法进行严查重处;并由环保部门以厂区雨排口为中心共布设了监测点7个,进行不间断监测;也委托第三方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和损失评估,要求华兴公司全面排查隐患,进行认真整改。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排污;工业废料;赤泥;烧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非法异地排污成生态“毒瘤” 非法处置利益巨大

非法异地排污成生态“毒瘤” 非法处置利益巨大,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180件,其中涉及危险废物违法案件约占移送案件总数的40%。在湖南此次特大跨区域污染环境案中,最早发现岳阳市云溪区危险废液外运的,并不是宁乡县,而是湘潭市湘潭县。

2016-06-23 06:58:00

乌鲁木齐小地窝堡村13家排污点被取缔

白天大门紧闭,一到夜晚就开始进行违法排污生产作业。”  当天,乌鲁木齐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高新区(新市区)环境监察大队、公安等部门对小地窝堡村内的13家排污点进行了强制取缔。

2016-05-17 16:02:05

郑州55家大气排污单位签“军令状”不达标就停产

郑州55家大气排污单位签“军令状” 不达标就停产,“我单位郑重承诺采购、储备低硫优质煤,保证入炉煤全硫含量小于或等于0.5%,确保达标排放。”11月12日,郑州市环保系统冬防工作会议上,55家重点大气排污单位签署《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承诺书》,承诺未达标排放就实施停产治理。

2015-11-16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