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成都统建办被指侵占他人合法土地 当事人维权6年无果

2016-11-28 17: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2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四川成都夏女士1997年从当地征用了一块16亩的土地,在支付了相关费用后,取得合法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但2009年夏女士在这块土地上建设的厂房却被成都市统一建设办公室和成都市第二建设公司强拆,16亩土地被侵占盖成安置房。

  近五年以来,夏女士分别通过信访、司法等途径维权,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夏女士把成都市统建办告上法庭,武侯区法院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裁定,驳回她的起诉申请,四川省高院的最终裁定,由武侯区法院立案审理该案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案件审理的过程中成都市国土局又先后两次收回了夏女士服装厂的国有土地。问题究竟出在哪儿了?事情的真相如何?

  成都市武侯区紧靠西三环的万福苑小区,伫立着数栋灰色住宅楼。6年前,这里还是夏芳修建的厂房。夏芳告诉记者,1997年她与武侯区机投镇万寿桥村以及武侯区征地办公室签订了征用土地相关协议,征收大约16亩土地用于修建服装材料厂厂房。支付了相关费用后,夏芳在2008年取得了合法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明,但没想到第二年厂房就遭遇了强拆,土地被侵占用来修住宅楼。

  夏芳反映,“2008年底2009年成都市统一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统建办)和成都市第二建设公司把我的土地侵占了,强行在我土地上修房子,我不断反映维权,要求就解决问题但至今没有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万福苑小区属于武侯区机投桥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后建设的拆迁安置房。该安置房项目位于机投桥街道办事处万寿社区二组,由成都市“统建办”负责实施,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上半年竣工。

  夏女士回忆,当时被拆迁之前,并没有相关方和她进行协商,也没有任何手续。“市统建办在2009年的时候,我没有收到过任何通知,也未被告知。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开挖我的土地,修建房子。我们向政府反映要求停止侵权行为,但一直没有停,没有合法手续。”

  当时拆迁盖房子的时候,为何没有经过夏芳的同意?成都市统建办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拆迁方只是建设方。“拆迁是这样的,拆迁主体是武侯区政府,具体实施是机投镇街道办事处。我们是修建房子,提供拆迁资金。”

  统建办办公室温姓负责人表示,当时修建安置房之前,从武侯区政府手里拿到的是“净地”,即没有地面建筑的土地,拆迁有关事宜他们并不清楚。

  厂房被强拆、土地被侵占,夏芳决定通过司法程序维权,并且于2010年将成都市统建办和成都市第二建筑公司起诉至武侯区法院。但一审法院以及成都市中院均驳回了夏芳的起诉申请,理由是:土地已经被四川省政府同意征收为国有。

  夏芳指出,“2010年开始起诉市统建办,武侯区法院没有受理,说我的土地被征收。7月份拿到裁定之后我马上去市中院,但中院也维持武侯区法院裁定,没有立案,告诉我与省政府拆迁文件有关。”

  夏芳又向四川省高院提出了再审申请。高院的裁定书显示,四川省政府此次同意征收的八块土地均为农村集体土地,并不涉及国有土地以及夏芳的厂房所在地块。四川省高院裁定,成都市统建办、成都市第二建筑公司非法侵占夏芳产房合法取得的国有土地,成都市统建办将夏芳土地纳入城中村改造项目,歪曲四川省政府文件规定的征地对象以及适用范围。

  最终,四川高院撤销了成都市中院和武侯区法院此前不予受理的裁定,裁定该民事侵权案件由武侯区法院立案受理。

  眼看事情可能有转机,在夏芳的土地侵权案件仍在武侯区法院审理的过程中,成都市国土局却在2014年和2016年年初,两次收回夏芳服装厂的国有土地。2014年收回后,经过行政复议又被成都市政府撤销,截至目前,夏芳此前所拥有的合法土地,已经被收回注销。

  夏芳表示,“我还在走司法途径维权,告市统建办和市二建公司,他们在我地上盖了房子,法院还在审理中,凭什么把我土地注销?”

  民事诉讼没有完结,土地侵权案件没有最终结果的情况下,土地证被收回,夏芳因此向成都市中院提起了行政诉讼。她认为成都市国土局收回并且注销土地是为掩盖开发商侵占土地的违法行为,企图变“违法”为“合法”。

  成都市统建办办公室温姓负责人透露,目前万福苑小区没有产权证是在等待法院对夏芳土地证的相关判决。“小区产权证问题是因为夏女士的服装厂,因为安置房是在这个地上建设的,她之前的土地证被收回,现在国土局正在等待法院裁决,这是另外一个官司。所以必须法院的裁决完之后,小区才能办理国土证然后才能办相关的产权证等。”

  成都市国土局为何要收回夏芳厂房的国土证?记者前往成都市国土局了解情况,办公室王姓工作人员称,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不能接受采访,“你采访什么?你作为什么东西?你这样说话我觉得很搞笑。的确当事人也在这里,你采访什么?我跟你说,既然走了司法途径,就怎么判决怎么执行。”

  事情的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土地;强拆;信访;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牛!英14岁男孩倒卖土地净赚1700万元(组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5日报道,英国萨默塞特郡汤顿市14岁的男孩哈维·米林顿(Harvey Millington)自2015年3月开始售卖税单提醒光盘,共赚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5万元)。据悉,在父亲的帮助下,哈维13岁时就已经制作了上千张纸质版税单提醒光盘,贴在汽车挡风玻璃上,旨在提醒人们交税日期。

2016-11-18 06:15:00

多个城市土地供应完成率不到4成 市场转向信号不容忽视

9月,土地市场高价地频出。但分析指出,土地市场转向信号不容忽视,高价地或是未来最大风险。而南京、武汉、厦门等二线热门城市供应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仅天津、苏州、杭州等城市上半年供应同比增加。

2016-09-21 16:02:00

优势农田以保粮食安全为主 不会是休耕主体

农业部、环境保护部等十部委出台《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提出重点在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等地开展轮作试点和休耕试点。一时间,休耕轮作成了热议的话题。

2016-08-02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