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志愿者高速上拦截非法贩狗车被撞 警方:双方都涉危险驾驶

2016-11-21 18: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廊坊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号下午,河北、天津等地的寻狗志愿者驾车在河北廊坊高速上拦截贩狗货车时发生交通事故。志愿者拦截车辆欲强行逼停贩狗车辆时,大货车追尾、冲撞拦截车辆,造成拦截面包车上3人受伤。那么,寻狗志愿者高速上拦截车辆是否合法?大货车贩狗及冲撞拦截车辆的行为又是否违法呢?

  19号中午,一辆廊坊牌照的面包车在荣乌高速与廊沧高速互通处的匝道处,将一辆贩狗大货车强行拦停,面包车上的人员为河北、天津等地的寻狗志愿者。在拦停货车后志愿者报警,河北高速交警廊坊支队辖区民警十几分钟后赶到事发时,后方已经出现了长达十几公里的压车情况。为尽快疏导交通,高速交警决定先让双方车辆驶离高速,在就近下道口处下高速寻找一个安全地带再做进一步协商,然而就在行驶到下一高速出口时,意外发生了。

  河北高速交警廊坊支队政委马建刚介绍说:“大货车到了大柳合出口,车没往出口下,民警喊话提示。这种情况下,爱狗人士的车到这个大货车前边,打着双闪灯慢慢减速,想让大货车跟它一样慢慢减速靠边停。大货车明显没有刹车、躲避的措施,造成了小小的碰撞、追尾。”

  有了一次碰撞之后,两车都没有停下来反而是继续前行,由于大货车惯性大,再次发生碰撞后,将寻狗志愿者驾驶的面包车撞翻又继续前行了20多米才停下来。

  面包车内3人不同程度受伤,大货车也被强行带押到就近停车场。经民警清点,大货车上一共装有320多条狗。据河南籍大货车车主交代,这批狗计划从河南焦作运送至吉林延吉市,在途经河北时被不明车辆强行拦截。

  经查,大货车车主自己有一个动物养殖基地,并将养殖、销售等相关资质提供给了民警。但根据相关规定,运输猫、狗等动物需要有动物检疫合格的证书才能运输,而车上的这批狗没有任何相关的动检手续。河北高速交警廊坊支队政委马建刚指出,没有每一条狗有检疫合格证,确实是不符合防疫法的相关规定。

  河北高速交警廊坊支队政委马建刚表示,鉴于双方车辆驾驶员的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目前案件已经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从目前情况并结合以前案例看,所有涉嫌危险驾驶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以车辆为作案工具,采取危险方式去影响行车安全都是违法行为。面包车也是,你逼停车辆也是危害他人安全的。目前正在办理移交,我们和公安部门进行协调,如果符合刑事案件,就有管辖权的问题。我们正在办理移交手续,相关公安机关法制部门正在审核情况。”

  河北民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庆虎分析认为,寻狗志愿者的行为即便是出于从保护动物的角度出发,在高速上拦截他人车辆,其行为已经使事故对象以及高速上其他不特定的车辆陷入高度危及人身及财产安全的境地,触犯了法律。

  王庆虎说:“如果在高速公路上故意逼停其他正在高速行驶的车辆,追逐竞技,情节恶劣的当处以拘役,并处罚金。志愿者的行为使高速上两方之外的其他车辆也陷入了危险境地,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目前并未有相关法律将其猫、狗等动物列入野生、珍惜或濒危动物保护范围,但此次涉事的大货车运输动物的行为,一旦经查实属非法占有获利为目的的,相关当事人也同样触犯了《刑法》。律师王庆虎说:“属于不法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取而来的,那么偷狗者的行为涉嫌盗窃罪,应当受到刑罚处罚;运输者无论是司机还是车主,明知运输的动物属非法盗窃而来,仍然参与运输,涉嫌掩饰隐瞒犯罪,也应受到相应的刑罚处罚。”

  近几年,有关各种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堵截、殴打动物运输者的新闻屡见不鲜,志愿者保护动物的行为本无可厚非,然而采用激进的、甚至危害到公共安全的行为,显然是不可取的。王庆虎律师认为,志愿者遇到类似情况时,选择及时报案才是最正确的做法。将掌握的案件线索如实准确的提供给办案机关,以确保公安机关通过合理合法的司法程序侦破案件,及时将不法分子缉拿归案。

编辑:朱琪

关键词:志愿者;廊坊;非法贩狗;危险驾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志愿者高速拦疑似贩狗货车 狗主人发现自家金毛

天津张女士反映,其家里的金毛狗于11日下午在小区内丢失,之后其加入了一个由全国各地志愿者组成的寻狗微信群。之后志愿者们一直跟着该大货车,昨天下午3点多,志愿者用小轿车拦截大货车时,两辆车发生交通事故,致轿车内3名志愿者受伤。

2016-11-21 05:39:00

河南精子库告急招募志愿者 捐精成功补贴5000元

2016-11-13 10:32:00

志愿者:学盲文,贴标签,用指尖“点”亮城市

简单的数字、26个英文字母怎么写,大小写又怎么区分……短短1个小时的公开课上,志愿者们学得非常认真,利用盲文制作工具,大家还亲手体验了盲文书写,“啪嗒啪嗒”的点字声不绝于耳。“原来盲文很易学有趣!”志愿者们的热情让郭兵挺感动,“没想到今天学习热情最高的都是明眼人。”

2016-11-08 13: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