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绿色生活理念加强

2016-11-05 16: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4月22号,《巴黎协定》由175个国家正式签署。据巴黎气候大会主席国法国提供的数据,到11月1号,共有92个缔约方批准了《巴黎协定》,其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65.82%,跨过了协定生效所需的两个门槛。11月4号,也就是昨天,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创造了历史。

  潘基文说:“今天我们创造了人类和气候变化作斗争的历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所有成员国都热烈欢迎这一时刻的到来。对所有人来说,这是值得铭记的日子。”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巴黎协定》的生效,表示衷心的祝贺。

  华春莹说:“《巴黎协定》通过不到一年也就是说今天即正式生效,是历史上生效最快的多边国际条约之一。《巴黎协定》丰富和发展了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基础的国际气候治理体系,这个协定的生效是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的新起点,将引领全球进入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各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加强合作,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巴黎协定》的有效实施,推进协定后续谈判,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现在《巴黎协定》已经正式生效,但仍有部分国家尚未完成国内批准协定的程序。本月7号到18号,《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在马拉喀什举行,同时还将举行《京都议定书》第12次缔约方大会和《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表示,本次会议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落实发达国家此前在2010年作出的相关承诺。此外,在会议过程中,预计还将有更多国家陆续批准《巴黎协定》。“批准这个《巴黎协定》的缔约方也已经有很多了,其他的缔约方是由于国内的法律程序等等的原因,可能还或早或晚。我估计下周一在马拉喀什召开的第22次缔约方大会期间,还会陆陆续续有一批(国家)批准。”

  9月初,在杭州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中国率先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下,中国也设定了相应的减排目标。在能源结构、工业能效等宏观经济领域面临调整的同时,《巴黎协定》也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加直观的影响。

  其实在协定生效前,“绿色生活”就已经在国内成为了一种风尚。比如,在我们的城市中,曾一度没落的自行车,近年来再度复兴,性能更优化、选择更多元,一跃成为了“时尚”与“环保”的代名词。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表示,在《巴黎协定》生效之后,绿色生活的理念,还将会在国内得到进一步推广。可能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将来都要加以政策引导、意识改善和行为规范的不断加强,让我们更遵从一种绿色低碳的理念,把它形成一种崇尚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偏好,这些都会产生广泛的影响。

  不仅是中国,随着《巴黎协定》的生效,诸如电动汽车、太阳能光电等产业,也将在全世界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本周,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提到,智利对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颇有兴趣。他说:“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和风能,在这些领域,中国很有竞争力。智利并不盛产石油或者天然气,因此对我们来说,更新能源产业非常重要。我们认为中国公司可以在这一领域给我们提供帮助。”

编辑:姜萍

关键词:巴黎协定;生效;绿色生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专家称效果从2020年开始显现

昨天,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为2020年后全球气候治理迈出历史性的一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创造了历史。

2016-11-05 13:29:00

习近平就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表示祝贺。中方对下阶段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充满信心,愿同各方加强沟通合作,为构建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机制作出贡献。

2016-11-04 19:09:00

习近平主席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信函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表示祝贺。自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通过《巴黎协定》以来,国际社会致力于推动协定尽快生效。

2016-11-04 1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