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16-17赛季CBA新赛季发布会举行 半决赛改7战4胜

2016-10-19 17: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将迎来第22个赛季,今天上午,2016-2017赛季CBA新赛季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篮协公布了新赛季CBA的诸多变化。包括了赛制变更、亚外政策调整、完善纪律处罚规定等等。同时,这也是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获得批准并进入实施阶段的第一个赛季。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今天在北京表示,本赛季是“承前启后的一个赛季”,更是“值得期待的一个赛季”。那么,新赛季CBA联赛做出了哪些改变?10多项新规则的出现又出于那些考虑呢?

  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篮协公布了CBA联赛的诸多变化,首先是对新赛季季后赛的赛制做出了重大的改变。在CBA的历史上,季后赛第二轮,也就是半决赛采用的是三场两胜制或者是五场三胜制,而新赛季的半决赛则要改为七场四胜制。实质上,这一改变对于球迷们来说将是一个福音。近年来CBA不再是一枝独秀的时代,富有竞争力的球队越来越多,杀入四强的球队实力都颇为接近,七场四胜制将让球迷欣赏到更多激烈的比赛。对此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也做出了解释,他认为这更多的是出于对联赛公平性的考虑。他认为调整为7战4胜完全是满足运动队和联赛以及市场的需求,实际上也就是满足广大球迷观赛的需求。

  同时,总决赛赛制也有所改变,将由原先的“2-3-2”变为“2-2-1-1-1”,可以看出,主要的改变是将常规赛排名靠后球队3个主场中的一个移到了后面,这也将让总决赛的对抗更加激烈。

  张雄指出,这种赛制的变化,是适应了联赛当中地域的跨度相对比较大,另外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相对更加公平合理,“当然任何一种赛制的调整都有利有弊,我们通过实践以后,再来看一看效果到底如何。”

  除了季后赛赛制方面的变化,新赛季关于亚洲外援的政策也有所调整,即新赛季可以使用亚洲外援的球队将比上赛季减少一支,变为5支(上赛季排名后5名的球队),而这其中八一队不使用外援,实际上使用使用亚外政策的球队只有4支,他们分别是佛山、天津、吉林、同曦。在过去两个赛季拥有三外援的球队分别创造了前四名和冠军的成绩,并且有多支球队杀入季后赛,而这也让“亚洲外援政策”备受争议。但除此之外,张雄认为实际上是让本土球员有更多的参赛时间。

  同时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增加了球员、教练员因技犯、违体以及被直接驱逐出场累积追加停赛的处罚规定。此外还增加了针对教练员在记录台前的违规行为进行录像取证追加处罚的规定。但今后,但凡教练员等球员人员如出现规则所不允许的行为,比如在比赛期间质疑技术代表,抱怨裁判判罚等有损赛场秩序和联赛形象的言行,当值主裁除了按照规则予以现场处理之外,主办单位还可以在赛后借助录像回放设备,对违规人员进行追加处罚。

说完了教练员和球员,裁判也自然逃不过媒体的关注。在上赛季,CBA的赛场上,误判、错判、混哨的情况比比皆是,处理的结果也备受关注。发布会后,张雄还谈及了上赛季CBA的金哨班琦误判的事件以及最终对于误判的处理情况,“播放录像回访最清楚的那一个镜头,是在现场录像回放的第一时间。但是在第一时间的时候,我们的主裁判在这个时间还没有走到录放回放席这一块。另外确实据现场的负责设备的同事介绍,因为这些设备都是很长时间了,确实也存在也有不清楚的地方,所以说确实给我们裁判员在判断处理出界球的情况下带来一些困难,主要也是界定于就是该出界球最后你没有被认定一个正确的判定,还是做出了一个错误判罚,那么按照我们现在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当中,对此会有相应的一个处罚。”

  赛制变更、亚洲外援政策调整、完善纪律处罚规定,一系列的新变化,是中国篮球迈入管办分离的第一步吗?目前CBA公司还正在注册阶段,盈方公司与篮协的合同也是在本赛季结束之后才到期,很多管办分离实质性的工作还无法落实。在资深篮球媒体人张庆看来,准确的说本赛季更应该称之为管办分离的过度年,“增加场次、亚洲外援使用限制等我觉得就算不是管办分离,顺应民意可能也是要做的。没有必要把它拔高,确实客观条件上,CBA公司从法律意义上程序也没有走完,专业的团队也没有建立起来,在这个赛季结束以后,看一看CBA公司专业化了以后,跟相关方面再怎么样进一步的推进,都到这时候,应该是给一点耐心的时候吧。”

  

编辑:姜萍

关键词:CBA;新赛季;赛制变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CBA3大名哨晋升为技术代表 年轻裁判被吸纳或增加昏哨可能

近日中国篮协发了一个新赛季技术代表的名单,其中就包括杨茂功、宋延平与班琦的名字,这三人可以算得上是CBA三大名哨了,但如果晋升为技术代表的话,是不是预示着三大名哨就此不再执法呢?杨茂功有着CBA第一金哨之称,他的“退休”算得上CBA裁判的一大损失,也更让人担心新赛季CBA黑哨昏哨会不会变本加厉。

2016-09-24 12:23:00

姚明任CBA公司副董事长 北京等5队组成董事会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公司成立筹备会议暨CBA公司股东大会22日在济南举行。

2016-09-23 10:11:00

姚明任CBA公司副董事长 5队组董事会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公司成立筹备会议暨CBA公司股东大会22日在济南举行。

2016-09-23 1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