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神十一与天宫二号成功“牵手” 难度不亚于在太空中穿针引线

2016-10-19 16: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章成霞 任梦岩的)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31分,一场距离地球393公里的太空牵手上演了。在轨道上飞行了一个多月、绕地球500多圈的天宫二号终于等来了它的小伙伴——神舟十一号,完成了交会对接。6点24分,航天员景海鹏打开了实验舱的前舱门,随后两名航天员飘进了天宫二号,进入天宫二号。之后,他们将在太空驻留30天,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神舟十一号是如何在茫茫太空准确找到天宫二号的?此次交会和以往相比有哪些难点?航天员在太空中过得怎么样?

  凌晨两点,北京飞控中心指挥大厅灯火通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严阵以待,等待着一个关键时刻的到来。指令一个个传出,大屏幕上的参数数据不断地变化,神舟飞船距离它的目标——天宫二号越来越近。3点07分,交会灯打开;3时24分,对接环接触;3点31分,对接锁紧完成,指挥大厅掌声响起,交会对接圆满成功!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以一个组合体的姿态,翱翔在地球上空。

  从相距上万公里到成功牵手,为了这一刻,天宫二号已经等待了一个多月,而神舟十一号在发射升空之后也紧锣密鼓地准备了近2天时间。要保证这两个8吨多重的大家伙严丝合缝地对接,其难度不亚于在太空中穿针引线。而最大的难度,在于本次交会对接的高度达到393公里,比以往提高了50公里。神舟十一号飞船升空之后需要通过五次变轨控制,来追上天宫二号的脚步,逼近天宫二号所在的轨道。

  北京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介绍,“他(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交会对接的轨道是393公里,提高50公里,这样他的整个控制策略会和以前八号九号的交会对接完全不一样。我们的控制参数和控制策略都需要重新计算、重新复核。这也是为了后续空间站任务做一个长期的预先的轨道验证,后续在空间站是要长期运行,轨道越高受到高层大气的影响造成的衰减越小,越能在空中长期运行。”

  当然,要实现交会对接,神舟飞船光是在轨道上靠近天宫二号还是不够的。在牵手之前,神舟十一号要进行四次短暂的停泊,分别在5公里、400米、120米、30米,每一次的停靠都是为了确认彼此的距离、位置、甚至姿势。一步步调整,然后一步步靠近。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对接的力量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

  北京飞控中心轨道室研究员刘成军介绍,“对接从速度上都是有指标要求的。小了不行,小了撞上的话两个接触、包括锁紧,之前的动作有可能受影响;大了也不行,大了影响安全。对接机构是带缓冲的,太轻了你撞不进去,太重了有可能出现破坏。”

  虽然是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的牵手是由它们自动完成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航天员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高枕无忧,因为在自动交会对接的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的话,需要航天员迅速出手,改为手控交会对接模式。也就是说,从自动驾驶,变为手控驾驶。

  刘成军解释:“航天员一是要监控状态,时刻准备着手控,自己开过去;另外如果出现其他异常的话,还有一个撤离过程,比如说碰撞的风险,他还可以手动操作飞船紧急撤出去。实际上也不是纯手控,有点像开一个自动档的车。”

  当然,这是为了以防万一。在今天的这场太空牵手之中,从追逐到合体,一切如行云流水,有条不紊。6点24分,航天员景海鹏打开了实验舱的前舱门,随后,两名航天员飘进了天宫二号,在空间实验室向全国人民问好!

  景海鹏:北京,我是神舟十一号,神舟十一号在空间实验室向全国人民问好,敬礼!掌声……

编辑:姜萍

关键词: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成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宫二号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25日成功进行两次轨道控制,将天宫二号调整至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使其正式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2016-09-26 17:32:00

天宫二号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等待神舟十一号飞船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昨天(25日)成功进行两次轨道控制,将天宫二号调整至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使其正式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2016-09-26 11:56:00

天宫二号明获首批实验数据

天宫二号携带的各项实验设备在完成加电及自我检查后,22日开始全面进行在轨测试,预计24日将获取第一批应用数据。

2016-09-23 17: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