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揭秘精彩瞬间

2016-10-17 16: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酒泉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张棉棉 王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茫茫的戈壁滩上,胡杨树金黄色摇曳成片。距离最近的城市嘉峪关350公里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大多数时候都很宁静。但今天上午,那里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注,也传递出举世瞩目的欣喜。在那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了成功。

  今天凌晨4时45分,太阳还未跃出地平线。依然是在问天阁,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已经换上了航天服,整装待发。

  景海鹏、陈冬:“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航天员陈冬”。

  范长龙:“出发。”

  而与此同时,发射塔架上58.3米的长征二号F火箭静静矗立,等待着把飞船送入太空。时针转过七点整,30分钟的指令发出,发射塔架第二层,也就是最后一层回转平台打开,乳白色箭体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中国航天”4个大字格外醒目。

  “15分钟准备!”,七点一刻,发射任务零号指挥员王洪志的口令标志着发射开始最后冲刺。伴随着这一口令,发射塔架上的工作人员全部撤离。完成了飞天前一切准备的两名航天员,静静地仰坐在距离地面50多米高的返回舱内。指挥大厅的显示屏上,实时传输着返回舱内的画面:景海鹏、陈冬表情从容淡然,面带微笑,时而扭头交谈。航天员景海鹏汇报:“神舟十一号报告,航天员准备好,十五分钟准备完毕!”

  时针转过7:20。各测控点的回报越来越密集,零号指挥员最后确定了点火时间确定为7点30分28秒。发射的时间越来越近。

  “5分钟准备!”

  景海鹏和陈冬再次调整束缚带,镇定等待着飞天那一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指挥大厅内,一片忙碌。上百名科技人员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各自面前的屏幕。终于,发射指令声响起:“5..4..3..2..1。点火!”

  记者在现场播报道,“我们现在能听到巨大的声音,火箭拔地而起,好,他飞起来了”。

  火箭在看似平静了两三秒钟之后,从尾部猛地喷出一股橘红色的火焰。发射塔架下方的导流槽内,几百吨水瞬间化为水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大厅现场的工作人员密切监视着各项数据,不时发出一道道指令。扬声器里不断报告火箭和飞船的运行状态:逃逸塔分离,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船箭分离……

  指挥大厅巨大的显示屏上,飞船内外的画面始终清晰。两位航天员神情舒展,随后飞船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帆板展开,航天员报告飞行乘组状态良好。7时49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酒泉;神舟十一号;成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广场举行

今天凌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广场灯火通明、彩旗飘扬、人头攒动,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出征仪式在这里举行。

2016-10-17 07:00:00

酒泉市政府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互联网+助力“一带一路”

会议期间,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互联网+”建设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酒泉市政务、民生、行业建设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2016-09-25 21:15:00

天宫二号发射塔架地面设备接电 发射前半小时可见运载火箭全貌

按照预定计划,再有几分钟,塔架最顶部的第四组回转平台会率先打开,届时两个巨大的臂膀将徐徐展开,预计到距离发射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底下的一、二、三、四回转平台也会全部打开。届时,所有回转平台打开,就可以看到搭载着“天宫二号”的火箭全貌。

2016-09-15 22: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