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石家庄财政拨付千万 率先试行“教师+志愿者”免费托管服务

2016-10-14 1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0月14日消息(记者明慧 河北台记者李芳 石家庄台记者林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孩子放学早,大人没法儿接”,这是很多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日前,石家庄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试行“教师+志愿者”免费托管服务,首批18所试点小学与相关单位和高校结成志愿服务联系单位,力破“枯燥单一”的免费托管困局。

  下午3点40分,在石家庄市金马小学,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陆续离开教室。记者发现,本来应该背起小书包回家的孩子们,并没有离开校园,而是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篮球社团活动,现场除了满场飞跑的小学生们,还有一位穿着运动服的大人格外地引人注目,他便是托管服务的志愿者。

  针对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石家庄市早在2015年便开展免费托管服务。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处长李辉介绍,主城区210所公办小学全部实施服务,基本实现了“公办小学全覆盖、申请学生全纳入”,12万家长因此受益。

  石家庄市金马小学副校长张瑞英介绍说,“双职工家庭下班晚,没有时间接孩子,还有进城务工人员和单亲家庭。每年学期之初,学校会进行摸底,看看哪些家庭是符合条件的,然后由家长提交申请,确定托管名单。”

  不过,在托管的实践中,教育部门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学校接手了免费托管服务,原有的教研活动无法正常开展,老师们连挤出统一开会的时间都很难;二是,在托管的2个小时里,学生们只是待在教室写作业,形式枯燥单一,因此,各个学校想方设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张瑞英表示,“学校开发家长资源,或者区里推荐五老(老干部、离休军人)进学校来,开展形式多样的特长班,比如足球班、绘画班、手工编织班。”

  首批试行“教师+志愿者”免费托管服务的小学共18所,目前,石家庄市财政1000万元托管专项经费已经拨付到位,将逐年有计划地拓宽服务范围,逐步实现“教师+志愿者”免费托管服务的全覆盖。

编辑:张颖

关键词:石家庄;免费托管;1000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飞行体验时一架飞机坠落

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组委会发布消息:今天(9月15日)下午4点02分,在飞行表演结束后,一架供游客体验的“小鹰500”发生坠机。

2016-09-15 18:14:00

石家庄所有公交线路均可用京津冀交通一卡通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本月26日将在石家庄市正式发售,届时石家庄市民可在天津、北京和河北省试点线路刷卡乘坐公交车,并享受当地公交优惠票价。

2016-08-25 08:47:00

石家庄用水抢修最新进展 供水系统开始试运行

7月24日凌晨,随着石家庄西北地表水厂供水闸门的开启,经过昼夜抢修的供水系统开始试运行,逐步向市内供水。从24日起,石家庄市将基本恢复正常供水。

2016-07-24 0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