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昆明女孩“被注册”6家公司 身份被冒用办理U盾有签名功能

2016-09-28 17: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28日消息(记者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昆明的陆女士去银行申请贷款,却被告知自己在深圳注册了多家公司。陆女士说 ,她从未去过深圳,怀疑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别人冒用。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本人签名,公司是怎么成立的?问题究竟出在了哪个环节?

  本月18号,云南昆明的陆女士到一家银行办理贷款,在审核资料时,发现在千里之外的深圳,自己名下居然有6家公司。“我去招商银行贷款,资料提交上去,总部在审批的时候发现我名下有公司,没法给我贷款。需要核实一下这些公司是否是我个人的,然后就提供了公司的名字和相关信息。”

  陆女士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去过深圳,名下的公司从何而来?根据陆女士提供给记者的资料,在深圳信用网,记者查询到与陆女士同名的以股东身份和法定代表人身份的公司有十几家。陆女士说,其中有六家公司与自己身份相同。注册地址分别在深圳市龙华新区、福田区、南山区等地。认缴注册资本总额从10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登记备案的公司成立日期都在今年1月份。

  陆女士说:“在深圳5个区,建材、科技、贸易、广告这些都有,也没有我的身份证也没有我的签名。1月5号到23号之间,这六家公司马上就成立了。”

  更令陆女士不可思议的是,她在银行查询又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去年底还被人利用在吉林省长春市开了个银行账户,说是开办了U-key,所以他们才有机会通过数字签名在网上注册公司。

  陆女士所提到的U-Key,全称USB Key。模样跟普通的U盘差不多,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国内的网上银行领域。

  事发后,陆女士拨打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12315电话进行投诉。龙岗区稽查大队姓刘的工作人员表示,陆女士名下一家地址在龙岗区的商贸公司,确实是通过网上注册的,注册时使用了 “数字签名”功能的U-KEY验证通过。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种U盾是特殊的,不仅可以用来转账,作为金融媒介,还可以用来签名。签名效力等同于本人现场签字。当时这个企业办理时使用了身份证名字下的签名U盾。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事件的关键点在于数字签名的U-key是否由陆女士本人办理?如果U-key是本人办理,凭借个人密码和身份证等信息,网络商事登记注册公司就顺利成章。他们收到过多起类似投诉。“很多银行的U盾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办下来的,每个地方规定可能又不同。上海那边,我们原来有一个当事人,发现自己的身份被别人冒用,在深圳这边的银行办理U盾,最后银行出具证明。经他查询发现U盾确实是别人冒用身份办理的。我们也可以认同他当时登记注册时使用的U盾是冒领的,可以把它撤销掉。”

  陆女士说,除了凭空掉下的在长春办理的U-key,她本人没有办过U-key。冒用信息开设银行账户,并注册成立公司。她现在都觉得后怕。“我现在查不出债务、税务、财务是否有什么问题。如果有什么问题,从1月份建立到9月份,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中间有什么问题应该是由谁来担责呢?”

  事发后,陆女士向昆明当地公安部门报案,当地部门将发函给深圳市相关部门,以期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编辑:朱琪

关键词:昆明;U盾;注册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明消防中队长赵云松救活停止呼吸的溺水儿童

近日,昆明一名儿童不慎落入水中,在附近执勤的凉亭消防中队长赵云松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到现场。孩子落水地点是一处排水涵洞,洞口宽度不足两米,而水面距离 涵洞洞顶只有10多厘米,救援空间特别狭小,加上涵洞内的碎石、尖锐物品混合着泥浆,每向前搜寻一步都异常艰难,但是,赵云松没有放弃,采取螃蟹式行进动作,在往返搜寻20多米后,终于触碰到了孩子。

2016-09-07 16:30:00

网曝昆明某职院学生如厕要刷卡 每张卡3吨水刷超不能冲

网曝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上厕所要刷卡,每张卡3吨水,刷超后厕所不能冲水,必须要充值。此外,夜晚熄灯、白天停电后,厕所不能冲水。有网友评论:如果卡里没水了,怎样上厕所呢?厕所在屋里,又不能不冲水!

2016-08-31 16:45:00

昆明机场原址巫家坝248.5米超高城市地标开工建设

8月28日,昆明景成大厦项目在昆明机场原址巫家坝核心区11号地块正式开工建设,成为核心区最早开工的工程之一。

2016-08-28 12: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