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全国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取消农业非农业区别

2016-09-21 1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北京公布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至此,全国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达到30个。记者梳理发现,30省份普遍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各地方案中还提出建立或完善居住证制度,其中多地已出台具体办法。

  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初步统计,包括北京在内,已经有30个省市自治区公布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户口本上现在都有一个小戳,非农业和农业。这个小戳明确了城里人、农村人的身份。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以后,标志着城里人和农村人的身份统一,以后就没有这个小戳了。一个孩子出生以后,不要再明确是城里娃还是农村娃,打破了几十年来城乡的户口壁垒。”

  户籍制度改革作为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重要一部分,进展备受关注。“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目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9.9%,未来还要提高5个百分点,相当于要有1亿人在城镇落户。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此前表示,今年所有具体地方政策都将出台,首要任务是使所有地方都能够出台具体落实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的做法和政策。

编辑:朱琪

关键词:户籍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户籍制度改革,还有多少壁垒需破解?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加快城镇化,带动新农村建设。截止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国家发改委要求到今年年底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方案。

2015-11-06 00:12:00

24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部分地区降低落户门槛

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正在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2015-09-25 06:46:00

20省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农业与非农户口统一

根据各地实施意见,多地已划定新型户籍制度成型期限。从户口转移政策看,不少省份出台的户口迁移条件比国版宽松;在人口管理方面,建立或完善居住证制度已成为共识,但依照当地不同情况,居住证的“成色”并不相同。

2015-07-23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