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里约残奥会一自行车选手意外身亡 闭幕式设置默哀仪式

2016-09-19 16: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9月19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巴西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18号晚上,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举行了闭幕式,这也意味着里约的“奥运时间”,彻底落下帷幕。

  里约残奥会的闭幕式在北京时间早上7点整拉开了大幕。今天的体育场和残奥会开幕时候相比发生一些变化,在场地内中央的一侧,以前足球场上球门的位置附近,树立起来了一个大的屏幕,有点像国内平时看演唱会时候感觉。闭幕式演出过程环节当中,这一大屏幕会发生巨大的作用。记者所在的媒体席的正前方,残奥会的圣火正在熊熊燃烧,不断运动着的风能动力雕塑,像一个反向旋转的漩涡,圣火的光芒正在被反射再反射,就像一个永无止境的永动机,这个永动机能够制造能量并且不断发射能量。耶稣像,在残奥会闭幕的夜晚也被打上了灯光,这个巴西标志性的建筑提醒着大家,这里是里约,这里是巴西。

  歌手加比阿玛拉科斯、巴西寂静鼓手的鼓点和阿曼多马萨尔的打击乐共同演绎极富节奏感的闭幕式倒计时,标志着巴西残奥会闭幕式正式拉开帷幕。残奥会闭幕式现场,延续了巴西人特有的喧闹狂欢气氛。不过,在闭幕式过程中,有一个特别设置的环节却显得有些沉重。

  当地时间17号, 48岁的伊朗运动员哥巴内扎德,在参加里约残奥会自行车公路比赛过程中,在一个斜坡的路段意外跌倒受伤,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出现心脏骤停,最终不幸身亡。为此,残奥会闭幕式中特别设置了一分钟的默哀仪式,对他表示哀悼。在闭幕式上的致辞中,国际残奥会主席格雷文表示:“今夜是过去12天这场盛会的庆典,同时因为昨天,伊朗自行车运动员戈尔巴扎德的不幸离世,让整个残奥会都沉浸在悲伤之中,现在请所有人和我一起向他的家人、朋友、队里以及全体伊朗人民,致以沉痛的悼念。”

  这名伊朗运动员的意外身亡,被称为残奥会历史上最严重的一场伤亡事故。这是残奥会举办以来,首次有运动员在赛场上死亡。有报道称在里约奥运会前,曾有人对事发赛道的安全性提出疑虑,可惜没有得到重视。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一场特别设置的默哀仪式,或许也体现了残奥会对于参赛运动员的尊重。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始办于1960年,是专为残疾人举行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如果说,在此前8月份的奥运会赛场上,人们惊叹于运动员们不断超越极限的“更高、更快、更强”,在残奥会上,人们得到的,往往是更多的感动。

  在本届残奥会中,让中国观众们印象更深刻的,或许是中国残奥军团取得的优秀成绩。中国残奥代表团最终获得107金81银51铜共计239枚奖牌,连续第四次位列残奥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代表团的团长,是不少同胞十分熟悉的著名残疾人作家张海迪。在此前的专访中,张海迪告诉记者,这一次中国残奥军团斩获的奖牌,有不少项目是重大突破。

  张海迪表示,这次获奖面拓宽了很多,特别是一些轮椅竞速、轮椅击剑等具有相当技术含量的项目获得了进步,皮划艇等新兴项目创下历史。

  骄人成绩背后,是中国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8500万残疾人,站在奥运舞台上并且夺得奖牌的,毕竟只是他们中极少的一部分。在张海迪看来,如今残奥运动员们取得的成绩,也会让那些正在面临困难的残疾人们,看到生活希望。张海迪称:“他们要走向社会重新康复,寻找到更好的生活,他们非常需要精神激励,能够给予这些残疾人以希望,让他们看到:我能!我一定能!今天我不能,经过了刻苦的锻炼,我一定能!”

编辑:高杨

关键词:残奥会;闭幕式;默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五届夏季残奥会闭幕 中国运动员创造最好成绩

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07枚金牌、81枚银牌和51枚铜牌,刷新51项世界纪录,创造了自1984年参加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连续第四届夺得金牌和奖牌榜双第一。代表团团长、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说,代表团全体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实现了竞技水平的新突破。

2016-09-20 09:58:00

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夺107枚金牌 创51项世界纪录

原标题:第15届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项目已全部完成 硕果累累  在里约残奥会最后一个比赛日,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又添2金,李朝燕在男子马拉松T46级比赛中获得金牌,邹丽红在女子马拉松T54级比赛中获得金牌。

2016-09-19 13:45:00

里约残奥会 河南健儿勇夺4金 两破世界纪录

里约时间9月17日,河南残奥选手结束了在里约残奥会上的全部比赛,在本届残奥会上,河南残疾人运动员战绩骄人,共拿到4枚金牌。据悉,河南省6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3个大项15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4枚金牌、2枚铜牌,3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1个第八名,两次打破世界纪录。

2016-09-19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