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新加坡新增寨卡病毒26例病例 分析称感染者或更多

2016-08-31 1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寨卡病毒是一种通过蚊虫传播的病毒性流行病,可以导致胎儿出现小头畸形症。去年以来,巴西、美国等国家的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严重的寨卡疫情。昨天,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发表联合声明说,新加坡又发现了26例本土传播的寨卡病例,从而使总病例数上升到82例。

  在本次新加坡新增寨卡病毒的26例病例中,西姆斯和阿裕尼湾北部就有9例,这让当地民众有些无所适从,因为就在不久前,这里刚刚新增了17例病例。

  当地民众认为情况已相当紧急,应该采取措施,找到寨卡病毒忽然扩散的原因。

  其实在28号,新加坡当局通报的病例人数只有41例,3天时间就激增了一倍。针对忽然快速增加的本土感染寨卡病毒病例,新加坡开始采取措施,对感染病例集中的地区和主要居民区进行清理和驱蚊工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新加坡记者孙牧宁此前介绍,27号,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发表联合通报,宣布在新加坡本地出现了首起境内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8月28日下午,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再次发表联合通报,宣布已在新加坡境内检测发现41例寨卡病例。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派遣100多名工作人员到阿裕尼等重点地区进行检查,防止寨卡传染源——伊蚊的滋生。并喷洒杀蚊剂,并要求居民隔天实行“灭蚊五步骤”,包括倒掉花盆托盘中的积水、使用完毕后及时盖上晾衣孔、多使用驱蚊剂、出国前确保家中没有蚊子滋生等等。

  数月前,世界卫生组织就拉响了应对寨卡病毒的全球性警报。虽然寨卡病毒的高发区仍然局限在美洲多国,但近期东南亚国家频发的寨卡病例,不禁让人担心,这里是否会成为寨卡病毒肆虐的重灾区?短期病例激增又是否源自此前的“漏检漏报”?

  寨卡来袭,新加坡邻国纷纷加强边境检疫措施,而英国、澳大利亚、韩国也都建议孕妇不要前往新加坡,以免受到感染。与新加坡仅一水之隔的马来西亚在柔福州边境入口设置了体温检测器等装置。而印尼卫生部防控疾病总干事苏布赫表示,第一项行动就是评估所有入口,巴淡岛是最接近新加坡的,所以第一天就已经监察入境巴淡岛的人流。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菲律宾、越南、泰国相继出现寨卡病毒携带者的情况,有当地专家分析称,目前东南亚国家通报的寨卡病毒案例远远小于实际病例,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东南亚国家没有全面有效地对寨卡病毒进行检测,可能存在较大规模的漏诊漏报。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认为,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 周子君分析说,就和感冒一样,很多人感染了但是没有症状,有症状的只是一部分,寨卡病毒也是如此,实际感染人数要比展现出症状的患者更多,潜伏期的患者没有上报是可能的。

  周子君进一步指出,处于热带气候的东南亚各国,目前面临的防寨局势不容乐观,应对寨卡高发,迫在眉睫。寨卡病毒主要通过蚊子传播,这个季节处于热带气候的地方,蚊子的滋生比较严重,加上个人防护不好,很容易传染到人,这也是在这个地区寨卡病毒高发的原因。消灭蚊子,消灭蚊子滋生的环境,可以减少发病。

编辑:刘梦

关键词:寨卡病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卫组织“秒回”:里约奥运会不会因寨卡疫情延期或易地

世卫组织方面今天“秒回”称,已经否决了里约奥运会应该因寨卡疫情而延期或易地举办的建议。世卫组织表示,延期或易地举办对于病毒的传播情况“不会带来重大改变”。比世卫组织的否定回应还神速的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他们当即宣称不计划取消或延迟奥运会。

2016-05-28 17:46:00

我国内地又新增两例寨卡病毒输入性病例 正在隔离治疗

北京、广东两地15号先后报告两起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两名患者都是从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委内瑞拉回国人员,目前患者情况稳定,正在接受隔离治疗。我国疾控部门已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实行网络直报。

2016-05-17 19:07:00

中国科学家首次证实寨卡病毒感染直接导致小头畸形

 今天(12号),国际一流的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网站将刊登由中国科学家撰写的一篇论文。论文中,我国科学家在全世界首次证实寨卡病毒感染直接导致小头畸形。

2016-05-12 07: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