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投资500万子女可降低分数段参加录取 中考花式加分遭质疑

2016-06-30 19: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考刚落下帷幕,有关其加分政策是否科学公正的讨论,便成焦点。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而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而在呼和浩特,从业10年以上(含10年)的环卫工人子女可加4分。上海有约2000人享受加分照顾或同分优待,占总考生的2.66%。而昆明的加分考生更是超过了总考生人数15%。

  不少人认为,中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正被异化为“硬通货”,教育政策成了拉动地区经济的手段,有违教育公平。近年来,教育公平总是被拿到聚光灯下审视。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推动下,高考加分政策瘦身显著。相比之下,中考加分政策中的一些问题格外引人关注。

  客观地说,当年设立一些考试加分政策,有着增进公平或效率的合理性;而当前需要十分警惕的,是一些地方任性的“花式”加分。这种方式,既是不尊重教育规律,也是对教育公平的漠视。从根本上讲,改革考试加分政策,是要改掉个别地方把教育行政化的习惯,彰显教育化人、育人的本质。

编辑:高杨

关键词:中考;花式加分;质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镇雄消防检查中考场所 发现火患14处[图]

检查周边宾馆饭店下发《责令立即改正通知书》  为全面提高“中考”期间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6月27日,云南昭通镇雄大队深入辖区“中考”考点及周边宾馆、饭店进行消防安全突击检查,切实清除了一批安全隐患,确保了“中考”消防形势安全稳定。

2016-06-28 13:28:00

重庆中考第一名总分718.5分数理化三科只扣了0.5分

来自重庆南开中学本部初三一班的黄之易考生以总分718.5分的成绩获今年重庆中考第一名。据了解,今年重庆市中考报名人数约为30.2万人,考试科目共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七科,加上体育考试50分,中考总分为750分。

2016-06-27 17:31:13

中考期间海南气温总体适宜 24日或有热带低压

2016年中考的号角已经吹响,初三的小伙伴们一定在奋力拼搏,为2016中考而战。中考期间天气如何呢?记者今天上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目前,南海中南部海面有热带扰动发展,24日有可能加强为热带低压,之后将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受其影响,中考期间琼岛气温总体适宜,有明显降水。

2016-06-24 1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