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岚皋县委为农民工跨省讨薪续:被欠薪人数、金额再扩大

2016-06-17 17: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龙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中国之声报道了陕西岚皋县180名农民工在河北青龙县从事矿产劳务开采,因为发包方——青龙县江成矿业有限公司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迟迟拿不到工钱。这批农民工来源地的岚皋县政府组成工作组,与青龙县方面沟通协调了7个月,至今无果。

  今天凌晨,河北青龙县政府就此事作出了回应,岚皋县政府工作组反映的问题,与青龙县掌握的情况,有相当大的出入。一个小时前,河北青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潘海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在这起事件中,存在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

  潘海滨说,“现在通过我们调查,必须确认,这些辛辛苦苦打工的农民工,确确实实有几百万的工资没有到手。谁欠的?那就是康仁公司,也是招募工人的人,民工这个钱,和江成不发生直接的关系;第二个法律关系,江成公司和康仁公司,也就是魏伦田在承包采矿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发生的纠纷,政府部门有责任进行协调,但调解不成的话,裁判权在法院,政府没有权力也没有这个责任给你拍板:你掏多少你掏多少,没有行政决定权。”

  涉事的青龙县江成公司认为,他们公司和采矿承包方陕西康仁精益建设有限公司之间的往来账目表明,没有拖欠康仁精益的工程款,因此更不存在所谓的欠农民工的薪资一事。不过,岚皋县政府工作组方面提供的一份康仁精益建设有限公司与江成矿业的账目往来明细却显示,截止2015年5月,江成矿业还暂扣康仁精益财物沉淀及押金620万,欠款近870万。而青龙县法院2015年11月作出的一份财产保全裁定书也从侧面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

  岚皋县司法局副局长聂斌表示,有法院的相关裁定书,证明确实是江成公司欠陈守延、魏伦田他们的沉淀款和工程款,这个沉淀款和工程款就包括有六到七百万的工人的工资,就是因为江城矿业公司它没有按时给陈守延、魏伦田结算,导致魏伦田和陈守延他们无法给农民工支付。

  对此,涉事的青龙县江成矿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江成矿业已经在去年9月份,以合同纠纷为由,将陕西康仁精益起诉到法院,并申请了财产保全。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之中。

  而除了岚皋县之外,中国之声陆续接到同属陕西安康市管辖的汉滨区、紫阳县、石泉县等多个区县的农民工反映,在河北青龙县的矿业企业务工,多年来一直没有讨要到薪水:

  汉滨区工头史小平坦言,“2010年的9月中旬,到青龙县的河北闽益公司,给他们找的工人,干到2012年,它一直不给钱。我这边牵扯的工人是130多号人,欠我的工程款1800多万,实际工资是910多万。”

  石泉县工头柯尊田反映说,“给它(义合矿业)找的炮工,打眼的,有开铲车的,有开绞车的,干到2014年下半年,那个公司就支付不起工资,就停产了。工人加起来三四十个,就我找的工人这一块总共欠70多万吧。”

  紫阳县工头龚江滔介绍,“我是给他们(义合矿业)找的工人,我们紫阳籍工人是34个人,工资是87万多。加上石泉的、岚皋的,还有其他工队的,我们五个工队加一起是202万。”

  对于这些工人所反映的情况,青龙县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可能属实。近几年由于钢铁行业不景气,青龙县的许多铁矿已经停产,支付不起工资的情况,在当地是存在的,而且范围也不会太小。目前,青龙县政府也在排查,当地矿企拖欠外地农民工的人数和金额,争取协调解决相关事宜。

编辑:张乔

关键词:拖欠;农民工工资;青龙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上千农户二千多万被拖欠售粮款将全部兑付 问责已展开

3个调查组反复核实、书记省长亲自过问,安徽中储粮拖欠2400万农民售粮款能否兑现

2015-07-29 16:38:00

河北广宗县交警大队拖欠工程款续:本周四前还清

2014-01-14 07:00:00

向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说“不”

2013-11-26 0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