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两会微调查]代表委员热议多校划片 寻路破解择校难题

2016-03-05 1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2月份,教育部下发通知重提“多校划片”,指出要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大致均衡,由此来消减学区房的优势、解决学区房被过分追捧炒作的现状。

  简单的说,就是同一个小区里的孩子,按照“多校划片”的政策,有的可能上了热点小学,而有的可能上了普通小学。这样一来,有人质疑了:那些买了学区房的家长,是不是亏大了?

  这个话题也成了两会上记者们的焦点话题,在3月3号上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面对记者的连番提问回答说,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还不能满足周边家长需求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个办法也还在探索中。教育部认可了这种办法,各地可以根据实际选择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能否给学区房降温,成为解决择校热的“万能钥匙”?各地在探索过程中要注意什么。今天的《两会微调查》,我们看看两会代表委员们是如何来看“多校划片”的。

  多校划片的通知一出,市场的反应很迅速,福州家天下房产董事长林斌表示,近期学区房的成交量大幅下降。特别是面积大的学区房,降价就比较厉害,有的降价了百分之十几,量应该下降了将近一半。

  多校划片真能有效给学区房降温吗?河北的全国政协委员靳云鹏认为,从长远看,答案是肯定的。“我觉得从长期来讲还是比较好的,这个导向比较好。因为这样确实能够让老百姓下一步不要盲目去购买学区房,购房的时候可以更加理智、更加理性了,也避免一些人投机炒作,把学区房炒得很高了。”

  但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认为,多校划片可能会引发家长的不满,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是不是划片以后的学生家长都满意,可能也不一定,因为他划的这个片里面可能就有一些学校,没有另外一片的学校教学水平高,可能会存在的。”

  人大代表、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则提醒,多校划片需要制度保障,不能因此再出现教育腐败问题。就怕在操作过程当中出现一些人为的因素,就是出现了走后门,滋生了新的教育上的腐败,我觉得教育主管部门一定要将这两关看好。

  在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多校划片政策仅仅是权宜之计,真正的治本之策是均衡教育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宇认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不是如何改变划片方式,而是真正实现教育均衡,花国家的钱,办国办学校,办公办学校应该是不要有太大的差别,差别不大了老百姓何必辛辛苦苦择校呢,何必花钱买学区房呢,你要治本而不是治标。

  全国人大代表、新余市委书记刘捷建议,通过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教师轮岗、鼓励社会资金兴办教育等方式,缓解城市义务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刘捷认为,执行学区制,一个中学带另一个中学,包括派驻校长,甚至还有的是校长一个人兼,老师轮岗相互交流,这样的话就是一带一,把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鼓励教育实现多元化,民营力量来参与,引导社会力量投入一些社会类的学校,可以聚集一些优质资源,提供个性化的教育,也可以读国际学校。

  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希望,城市新区布局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平衡问题。城市布局,尤其是新区布局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教育的布点,学校的布点,从一开始就能满足那一片社区的入读需求,并且以比较好的教学质量去满足。这个现象可能会分化一些相对集中的资源,所以在下一步的整个城市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可能尤其要首先考虑好学校,把学校布点好,把学校修好。这样就不会新区老区的家长都扎推去原有的优质学校去择校。

  全国人大代表、安阳一中校长黄艳呼吁,充分满足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同样是关键。“当我们的小学都比较均衡,或者每一个学校都不必在一个尺子的衡量之下,奔一个目标。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各自的长项,家长们就不在会拼命朝一个或一部分学校里面挤,这样的话才能最根本地解决择校难、上学难这样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多校划片恐怕只能是一个时期内的权宜之计。”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多校划片;教育;代表;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校划片”时代 如何缓解教育焦虑?

“教育部正式发文放大招了!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最近,在微信朋友圈,我经常看到这样的标题。“多校划片”的提出让一些家长慌了神。

2016-02-29 10:22:00

教育部重申"多校划片" 确保各片区之间均衡

广州市教育局对此回应:现行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的具体做法,招生政策将保持稳定。

2016-02-24 06:24:00

教育部:将推行“多校划片”入学 为学区房降温

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对此,有买了学区房的家长表示担心。专家分析,“多校划片”学区化入学未必是坏事,但配套措施还需跟上。

2015-12-17 1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