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被禁70年后重新上市 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再度发行

2016-01-10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号,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一书二战后首次在德国上市销售。尽管此次出版的《我的奋斗》增加了大量批判性评论,但注释版的《我的奋斗》依然在德国引发了激烈争议,支持者主张借此戳穿希特勒的政治谎言,而反对者则担心“潘多拉的盒子”或被打开,希特勒宣扬的极端思想可能死灰复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郑安介绍,《我的奋斗》这本书由希特勒口授,由其党徒鲁道夫·赫斯执笔撰写,在初稿时被希特勒取名为《四年来同谎言、愚蠢和胆怯的斗争》,这本书影响着二战前以及二战时所有的德国年轻人,不仅因为它是纳粹首领希特勒的著作,更是纳粹主义的理论的最集中的体现,也是研究希特勒法西斯思想的必读之物。正是由于煽动性十足的言论和充满种族主义、反犹主义的论调,这本书在二战之后,就被取得该出版权的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禁止公开出版发行,以防止德国民众再次受到蛊惑,并引发新纳粹主义抬头。不过今年1月1号,这本书的版权正式到期了,任何出版商从现在开始,都可以再版这本书,于是《我的奋斗》这本书在德国沉寂了70年后,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对于是否再版此书,也引发了全德范围激烈的讨论。

  有历史学家说过,《我的奋斗》这本书,平均每个字使得125个人丧失生命,每个章节使得120万人丧生。虽然德国政府无法禁止这本书再次发行,但还是提前做好了准备。除了规定在德国出版《我的奋斗》原版属违法之外,还把重新发行的《我的奋斗》增加了三千五百多条注释,逐一批驳希特勒的政治宣传,引导大家批判性的看待这本书,正确认识过去的这段历史。

  郑安介绍,此次出版的并非是原版的《我的奋斗》,而是编辑过的评论版,新书在原版的书籍中增加了众多注解和分析,在历史的背景下,对书中人物及相互关系增添了情况介绍,书中歪曲历史的部分和煽动性谎言都被增加了评论注解予以记录。出版商认为,这些注解化解了该书的危险,而当年正是这一危险性促使该书被禁。为此,德国现代历史研究所的一个历史学家小组付出了多年的努力,现在人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眼光来评判希特勒以及他那些无视人尊严的论点。此前德国教育部和巴伐利亚州文化部都发出了信号,学校可以将该书作为批判性教材公开使用,但前提条件是以记录纳粹意识形态和反对右翼激进组织为目的,这也是让学生了解民族社会主义历史的一个重要渠道。此外,由于在二战前,《我的奋斗》这本书就已经在海外出版,并被译成多种语言,所以德国政府在版权到期前,能做到的也只是在德国国内禁止公开再版或发行《我的奋斗》这本书,并不能阻拦民众通过其他渠道得到这本书。所以有观点就认为,与其在版权到期后继续禁止,不如公开发行一个评论版,引导大家批判性的看待这本书,正确认识过去的这段历史,这样反而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在这场沸沸扬扬的舆论争议中,德国民众的态度尤其值得关注和思考。舆观调查公司近期在德国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1%的受访德国人反对“继续禁止此书出版“。还有30%的受访者认为 “有历史学家注解的版本是没问题的”。

  对于德国教师协会希望在课堂使用注释版《我的奋斗》,德国帕骚大学历史教授岑普芬尼格在接受德国电台采访时表示:“只有教育才能有效对抗任何形式的错误思想。”

编辑:任芳

关键词: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希特勒《我的奋斗》德国版再次遭禁

(记者 黄霜红)一直以来,二战头号战犯希特勒所著自传《我的奋斗》原版在德国属于禁书。巴伐利亚州政府在去年底作出决定,在《我的奋斗》版权到期之后,各出版社仍不得重印该书,并且同样禁止州政府曾经赞助研究的“科学注释版”出版。

2014-01-10 21:53:00

德国巴伐利亚欲阻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再版

据法新社24日报道,希特勒著作《我的奋斗》的版权将于2015年到期,目前掌握版权的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正在考虑通过法律手段阻止该作品的出版。巴伐利亚州文化部当天发表声明称,该州将寻求以法律手段解决2015年后《我的奋斗》的出版问题。

2012-10-26 08:35:00

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将在德国公开出版 系二战后首次

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将在德国公开出版 系二战后首次,记者 赵衍龙】据外媒2016年1月1日消息,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将在德国公开出版,系二战后首次在德国公开出版。他认为日耳曼人是上帝选定的“主宰民族”,宣称“新帝国必须再一次沿着古代条顿武士的道路进军,用德国的剑为德国的犁取得土地,为德国人民取得每天的面包”,夺取新的“生存空间”。

2016-01-02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