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黄金周上演多起驴友“遇险记” 业内提醒勿把冒失当冒险

2015-10-07 17: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庆黄金周是旅游的好时节,但也是全国景区人流最密集的7天,为了避开乌央乌央的人群,不少“驴友”不走寻常路,寻找僻静的所在,进深山,穿老林甚至闯入了禁止游客进入的“无人区”。可巧赶上天有不测风云,被困险境。

  光这两天,就接连听到了广西金秀17人失联和武当山11名驴友遇险两条让人揪心的消息。广西金秀这17名游客现在已经转移到安全地点,武当上的11名驴友也在有序撤离,不过他们这24小时的惊险经历也让大家再次想起了那个老话题,自己“作”动用公共资源来“救”合理吗?

  10月5号晚间,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来自广西柳州、河池等地的17名驴友在金秀县长滩河自然保护区露营失联。来宾市消防支队王智辉介绍,由于近期台风“彩虹”肆虐,金秀县境内连续2天普降暴雨,河流水位暴涨,加上山区河道湾多,落差大,长滩河两岸都是悬崖峭壁无路可走,情况十分危急。

  王智辉称,所谓的旅游就是开车到金秀县城,然后徒步野外活动,四号台风彩虹登陆,这边受影响比较大。强降雨导致积水像山洪爆发一样,他们所处的位置就是河谷,水位上涨,被困在了河床与山中间的位置。

  接到报警后,来宾市消防支队先后调派金秀中队2辆消防车10名官兵出动。历经彻夜搜寻确定了失联者的位置和人身安全,目前救援撤离还在进行当中。无独有偶,浙江台州籍驴友11人昨天在武当山徒步时遇险,当地管委会接到报警后出动了公安、消防、景管、山盟救援、医护等30人和6辆救援车。无论是来宾还是武当,救援人员都是大阵仗、倾全力,毕竟在生命面前任何投入都无法用值与不值评价。但当遇险人员确定安然无恙后,他们是否应该为冒失行为负责呢?

  其实,在早几年之前,就有人在讨论,这户外探险真把自己险里头了,被救者应该承担救援费用。前几天,又网传,新疆已经在做相关尝试,比如直升机出动每小时3万。本台记者就该规定的操作问题咨询了当地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直升机救援费用遵循谁申请谁支付的原则,逐步探索费用共同承担的机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让被救的怎么承担?承担多少钱?这个很难操作,虽然有着原则性的倾向和要求,但操作起来很难。要进一步明确,究竟怎么才能管用,把这个事管起来。

  新疆的做法虽然仍有待完善商榷的地方,但互联网上却是支持者居多。有人放狠话说,你有权利自己作死,但是你没有权利给别人添堵。驴友应给为自己的冒失买单。但也有人认为,这“有偿救援”要是真实行了,保不齐被一些“土豪”驴友将收费当做“服务”呼来唤去,不但毫无警示教育之用,反而徒增争议。对此,旅游专家张丹林建议,设立保证金制度,规范户外探险活动。

  张丹林表示,应当收一些钱,既要做到人性化,又要做到公平,少数人花大多数纳税人的钱肯定不合适,将来能不能够要求进山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出事后扣除,不出事如数归还。

  其实,对驴友的探险遇险一味冷嘲热讽也有偏见存在,需要就事论事。冒险精神没错,错的是把冒失错当成冒险。

  来宾市消防支队王智辉从救援人员的角度给了给了各位驴友一句简单但必要的建议: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救援人员肯定会全力相救,对于驴友,建议出去游玩前最好还是看一下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可以做一个适当预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近些年来的驴友“遇险记”已经在倒逼相关硬性规定出台,为冒险精神上保险。比如有地方规定在可能发生气象、地址灾害的情况下,禁止进行户外活动;还有地区建议,户外探险应由工商或者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户外运动团体组织,并投保组织责任险,人身意外伤害险,进行户外探险时,应当配备专业领队及救助人员、配备户外运动安全器材,并对探险活动进行风险评估,制定事故预防和救援工作预案。

编辑:朱琪

关键词:黄金周;驴友;冒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速应急车道被堵孕妇途中流产 交警:占道罚200元记12分

公安部交管局要求,要继续严管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这个黄金周,安徽省进一步加强了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查处力度。

2015-10-07 16:48:00

黄山黄金周接待游客18余万人次 超10万人自带垃圾下山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黄山风景区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18万人次,其中10万多名游客自带垃圾下山,自觉践行文明旅游。

2015-10-07 12:16:00

“赊账消费”走俏黄金周

常有人向往“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有人憧憬“想花就花”的购物。今年黄金周,“赊账消费”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苏宁在线下实体店发起“全民授信”的赊账活动,上海一天内引来数万人“借钱”。此外,蚂蚁金服“花呗”、京东金融“白条”也悄然在人们生活中“遍地开花”。

2015-10-07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