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青岛奥帆中心“假帆船”拉客泛滥 疑遭多个利益集团把控

2015-08-04 17: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8月4日消息(青岛台记者冯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来青岛旅游,当然不能错过奥帆中心,到奥帆中心就不能不体验一下帆船运动。”奥帆赛后,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已经成为外地游客来青岛必到的旅游目的地。

  所谓帆船:就是利用风力前进的船。帆船运动是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帆上,由人驾驶船只行驶的一项水上运动。它集竞技、娱乐、观赏和探险于一体,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今年夏天在青岛,记者发现一些开着马达的各类“假帆船”充斥奥帆中心,除了误导游客对帆船的认识,海上安全隐患也令人堪忧。

  导游:现在是100块钱1个人,可以玩30分钟那个……

  只要交上100块,就能在奥帆中心大帆船上饱览沿海风光。在奥帆中心南下水坡道,来自各地的游客都是拍着长队等待着帆船体验,不过这样的帆船却不是真正意义上运动型帆船。刚刚体验完的游客告诉记者:

  游客:应该是开着马达走的。

  记者:船上有多少人?

  游客:20多人吧。

  游客:我觉得不是真正的帆船,感觉有电动在里面。

  游客:可能也不奇怪吧,他们要挣钱什么的,如果说两个三个就出发,他们就赚得少了。

  所谓假帆船是指它桅杆上的帆仅起到装饰作用,船体主要功能是开着马达,拉送大批游客往来观光,一船游客少则二十人,多则四十多人,除了误导游客对帆船的认识,海上安全隐患也令人堪忧。

  中航校资深教练周自厚:它只不过一种观光式的走一圈,跟十五年、二十年以前,栈桥的那种小快艇载客同样的道理。

  航海资深专家代志强:会造成一种很大的不安全的隐患,这是超载。快艇、游艇、帆船都在这个港池里跑,一旦撞着人就坏了, 现在这个港池就是一个大杂烩。

  除了假帆船横行,连年翻涨的奥帆中心泊位费让青岛正常经营的中小型帆船俱乐部濒临倒闭。

  青岛加勒比海俱乐部总经理赵立军:08年(奥帆赛期间),当时非常欢迎我们作为生产厂家进驻的,当时一个泊位5000元,随着帆船运动发展,奥帆中心泊位每年都在涨价,5000元到10000元到20000万,今年从20000多一下子涨到12、13万,十条帆船一下增加了100多万的费用,我们实在无法接受,也无法理解,涨价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不仅如此,帆船的上岸下水现在也变得十分麻烦。奥运会期间,奥帆中心共有三处下水坡道供帆船帆板上岸下水,而今三处下水坡道有两处承租给个人,还有一处为中航校管理,也就是说,在青岛,你可以花5至10万元买了一艘小型帆船,却很难找到帆船下水的公共坡道和便宜实惠的帆船停靠泊位。

  赵立军:你问问,他们让你下水么? 都有各个利益集团在把控,哪里有市民可以自由上下的通道?现在这么高昂的泊位费,他的一艘船都不到十万元,你让他一年花十多万去停靠么。

  08年奥帆赛前,青岛国有企业---青岛城投集团斥资三十个亿建设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08年奥帆赛后,奥帆中心的泊位和管理经营权则全部由青岛城投集团负责。尽管在后奥运会时代,青岛奥帆中心各种高端国际赛事不断,人气较旺,不过奥帆中心的管理水平始终让许多青岛市民为之不满。

  市民张先生:里面充斥各种低端的旅游项目包括儿童电瓶车,小火车还有马,马还在奥帆中心里面拉屎拉尿,这是市民来进行帆船运动帆船活动的奥帆中心吗?我看简直是一个大游乐场,简直像一个大马戏团。

  青岛加勒比海俱乐部总经理赵立军:这个奥运的遗产到底如何定位?是要发展帆船运动,还是要变成现在的盈利的工具?

  针对奥帆中心的管理乱象,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曲春认为:

  曲春:对奥帆中心地位就是奥运会之后,奥帆中心要成为一个中高端的集海上运动休闲、商务、面向大众开放的一个旅游中心,我觉得接下来还是应该政府牵头,做一些调研,出台一些指导性的、限制性的政策,而不能任性的随意哪个赚钱就干什么。

编辑:任芳

关键词:青岛奥帆中心;假帆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