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台湾新北彩虹派对发生粉尘爆炸事故 超500人受伤

2015-06-28 17: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北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27号晚间举办“彩虹派对”,其间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大批游客灼伤。截至记者发稿时受伤人数已上升至519人,分别被送至41家医院,其中,182人正在加护病房观察救治。

  由于昨晚是周末夜,參加这场活动的民众很多,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几乎动员了北台湾的80%救护车到场运送伤患,分别送至台北、新北、桃园等39家医院就医。

  台湾新光医院院长侯胜茂:30位在我们的医院,有6个插管,非常严重,呼吸困难所以要插管。

  主持人:一名参加派对的18岁女生全身90%烧伤,目前在台北荣总医院加护病房救治,女学生的父亲是台北的一位计程车司机,得知女儿的状况,情绪失控:

  女学生的父亲:她的胸口全身疼痛,没办法做手术,她只是讲到我救我。

  由于有大量的灼烫伤患者,医院方面短时间内缺乏皮肤供伤员移植。初步估计,台湾目前移植皮肤及人工材料库存足够,接下来要做好医疗资源整合。高雄市卫生局今天也表示,将全力配合器捐中心统筹调度“南皮北送”。

  为了确认八仙乐园爆炸后续工作事宜,新北市长朱立伦今天在台湾灾害应变中心主持工作会议,经过紧急会议之后,朱立伦在随后的记者会中提出五点结论。其中,新北市即日起全面禁止任何粉尘活动,不分新北市民,伤员都可领取急难救助金。

  朱立伦:对于在新北市境内,立刻禁止任何粉尘活动,同时来共同制定未来严格的管理规范。

  新北市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陈崇岳已对此次的粉尘气爆案作出了初步分析:

  陈崇岳:目前在现场观察到的粉尘确实非常的细,同时有28支的射出来的时候,现场的人就看到有火花,事实上就是所谓的粉尘爆炸。但是所谓的爆炸,不一定会有火花,所以现场会不会有燃烧的情形,事实上目前从设备上机械的部分,我们初步了解,有一些机器的设备,或者现场有可能有人抽烟,或者是因为灯具过热的部分。

  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在今天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中公布了对本次事件的处理决定:

  侯友宜:针对八仙乐园的负责人,我们会追究他的责任,余下的部分,我们会请求替所有的受害者,来代位求偿。我们会启动我们的查扣财产的赔偿机制,我们会对业主严格的追究责任,这个部分是我们在追究八仙乐园,除了它勒令停业以外,最重要在整个相关的赔偿问题,新北市会跟被害者全部站在一起。

  根据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今天公布的伤者名单,有4名大陆女性伤者,其中3人在加护病房,1人中度受伤。目前台湾海基会正在进一步确认人员身份,并已与大陆方面的海协会联系,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受伤人员家属赴台探视。

  此次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发生的粉尘爆炸事故无疑让近两年来非常火爆的彩色路跑、彩色派对等活动蒙上了阴影,粉尘爆炸的成因何在?彩粉派对等活动是否存在风险?我们来听中央台记者杜希萌、苏伯皓、赵晓培的报道:

  国家冶金工业贸易安全专家组组长、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副院长王志表示,此次引发爆炸的粉尘应该是燃爆点较低的粮食粉尘。

  王志:我们了解到,现在国内的很多的这种Colorplay,用Colorplay这种喷洒粉尘,都是玉米粉尘,它的爆炸点很低,而且爆炸威力很大。第二个方面,就是说它现场人员有很多聚集的场所,他现场肯定有人抽烟,有明火,所以高强度的聚光灯吸引粉尘。爆炸过程中可能浓度比较高,所以粉尘在空气中形成了一个粉尘云团,这样的话遇到了这个火弦就发生了爆炸。

  根据台湾Colorplay官方给出的说法,他们在彩色派对上提供的彩色粉末,是可以完全达到可食用级别,是安全无害的。王志表示,这样的说法单纯强调了粉尘本身对人体无害,但却忽视了粉尘爆炸的风险。

  王志:我们国家现在来讲,整个对粉尘爆炸的危害的意识或者防范意识还不够,实际上可燃性粉尘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金属粉尘、粮食粉尘、饲料粉尘、医药粉尘、木材粉尘等等,他都是可燃性粉尘。

  对于类似的彩色派对,彩色路跑等活动,主办方必须严格控制各种风险,并提示参与者,绝对不能在高浓度粉尘条件下,点燃火源。

  王志:在清理活动上要控制两点:第一,喷洒的浓度要控制住,最好是不要集中的高浓度的喷洒。第二,防止现场有火源,特别是抽烟这些明火。控制住这两点,应该说它还是不具有爆炸的危险。

编辑:任芳

关键词:彩虹派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