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意大利称如不解决非法移民将实施B计划 专家:威胁而已

2015-06-18 1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欧洲非法移民问题始终是横亘在各国之间的难题。最近,欧盟再次因为这一问题起内讧。作为欧盟接收非法移民的“前线国”,意大利一直抱怨欧盟其他国家对这一问题不管不顾,迫使意大利独自承担压力。连日来,在靠近法国的意大利边境城市文蒂米利亚,上演着一出又一出非法移民和警察的肉搏战。

  文蒂米利亚北部边界线,一头是生机勃勃的法国以及更广阔的欧洲大陆,一头是冒着生命危险才挤进的意大利。对于站在这里的非洲中东非法移民来说,面临着又一次生死考验。最近,不时有移民拼命挤进从意大利开往法国的大巴车,但是他们并不顺利。身穿制服、手拿防弹盾和警棍的边防警察死死驻扎在此,生拉硬拽将他们拉下车,堵在车外。数百名向往跨过这条边境的移民被困在此。有人感到气愤和绝望。

  难民:他们对我们就像对待恐怖分子一样,像动物一样,像来自其他星球的物种一样,这里没有人权。

  即便是幸运地到达法国,结局还是一样。有人乘火车进入法国后,却遭法国警方逮捕,遣送回意大利。用意大利 “五星运动”党的话说:“法国对待移民像包裹一样,把他们送回给寄件方”。

  意大利方面非常气愤,承担着拦截“重任”的文蒂米利亚感觉只有自己在战斗。市长恩里科直言,这不是意大利一个国家的事。

  恩里科:如果欧盟所有成员在解决难民的问题能团结一致,局面不会像现在这样。这不仅仅是一个政府的问题,我们往往去指责政府,但这是关系到整个欧盟人口的问题。

  发出这样呼喊的不只有恩里科。作为接受非法移民的“前线”,意大利的“南大门”兰佩杜萨岛常年面临安置来自北非移民的压力。兰佩杜萨岛市政府发言人塞米纳拉对此苦不堪言。

  塞米纳拉:欧洲现在急需解决移民问题,因为多数从非洲大陆来的难民,在登陆后都说他们想前往德国、瑞士、挪威等欧洲大陆其他国家,而不是停留意大利。现在,我们所做的是封锁边境,阻止他们出境,但这不是正确的方法。意大利在救助难民上花费高昂,欧盟各国应该共同承担难民的安置问题。比如,将会讲法语的难民更适合交给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安置,这样他们不需要再花费精力学意大利语。我们小小的兰佩杜萨岛想让全欧盟知道,我们是一个联盟团体,应该团结协力。

  然而,法国的态度也很明确。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由于这些非法移民第一入境国是意大利,根据欧盟相关规定,他们的事务将由意大利政府负责。他说,如果再有非法移民从意大利入境法国,法国还会把他们送回。

  意大利显然忍无可忍。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如果欧盟其他国家不能帮助接收难民,意大利将实施“B计划”,用报复措施“打击欧洲”。虽然伦齐没有详细说明“B计划”的内容,但据英国媒体报道,其中一项“大招”是向非法移民发放临时申根签证,给予他们前往申根国家的权利。意大利如果真的实施这一大招意味着什么?它是否真的会实施呢?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宋全成认为,这只是个威胁。

  宋全成:但是我觉得近期,意大利会慎重考虑实施B计划。B计划是对非法移民或者难民申请者发放申根签证,这将使这些非法移民或者难民的申请者的身份合法化,这无疑也将对欧盟或申根移民的其他国家造成较大冲击。所以,我觉得意大利会慎重对待这个问题。但是,意大利发出这样的信息也表明,意大利自己不可能独自承受来自北非国家发展的难民申请者和非法移民,因为这对意大利来讲是很不公平的。

  欧盟迟迟解决不了非法移民问题考验着意大利的耐心。欧盟委员会上个月提出的各成员国按比例“分摊”难民的方案又遭遇各方阻挠。尽管从理论上看,这种比例分摊方式似乎合理,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坦言,操作起来还是问题重重。

  崔洪建:会出现这种情况,从意大利入境的难民,他会往别的地方跑,那怎么办?你要对这些难民进行人身管制吗?好像还是不行。所以,某种程度上说,接收难民和接收来了以后,难民在欧盟内部的流动,又是一个问题。就是说你分配的接受难民的比例,但是,这些难民他进入各个国家,代表了国家之间自由流动由谁来控制,所以,就会出现像法国、意大利这种矛盾,针对这种情况,他应该有跟进的措施。比如接收完难民以后,难民的去向怎么办?我估计他们会接着讨论这个问题。

  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欧盟为什么不能团结一致?在问题解决之前,意大利难道只能独自吞苦果吗?

  崔洪建:现在看,欧盟其他国家能不能以别的形式给他一些补偿。因为如果意大利想要其他国家分担责任,分担过多的话,其他国家也会不干的。其他国家认为,我没有像你这样的问题,而且很多国家会把这个问题怪罪到意大利头上,说是你意大利自己边境控制不力,然后你把边境控制不力的后果转交到我们头上,所以大家只能去找一个平衡。另一方面,大家可以理解,的确意大利成了非法移民的主要入口,但是另一方面,其他国家能够给你分担的也是有限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欧洲;非法移民;B计划;申根签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