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将成立 专家称投资者须警示风险

2015-05-28 17: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柴华 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看到一个不错的地产项目在筹备,手头有点钱,就投资几平方米,等到房子盖好了,再把这几平米卖了,像一个地产商一样挣钱——这样的“微炒房”,大家是不是听着很新鲜呢?明天下午,在黄浦江畔金茂大厦,地产大佬们的一场聚会可能会把这变为现实:由中国平安旗下国内最大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平台——平安好房以及万科、绿地、万通等数十家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将正式宣告成立。

  “众筹”是个热门词汇,看看遍地开花却也乱象丛生的P2P,就可以想见未来“众筹”可能掀起的革命浪潮。可是,房地产还是典型的实业,虽然此前就有房产众筹,但也不能说全面开花,为什么大佬们想在此时搞这么个联盟呢?平安好房董事长兼CEO庄诺下午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他就已经在和万通的冯仑讨论这个事儿了:

  庄诺:我们考虑到P2P比较乱一点,现在P2P的出现的问题比较多。所以在3月15号的时候,当时万通的冯仑先生到上海来的时候我跟他就聊了这个问题。而我们双方觉得是不是一开始就要有个行业的组织或者叫群众的组织,来规范制定一些地产众筹的行业标准,把它一开始就做的更健康一点更完美一点,所以我们当时想说我们可以来做这个事。

  据了解,此次论坛吸引的地产企业阵容超级强大,中国房产百强企业多数都有参与。但是,所谓“同心戮力,凝聚共识,自我颠覆,引领变革,共誓创新” 的宗旨,听上去怎么都有点虚。庄诺对此表示,“我们不光是这些虚的”。明天,有实实在在的国内首个房地产众筹开发示范项目将树在全行业面前:

  庄诺:我们单单有一个联盟的主持,像你所说还是比较虚一点,我们在联盟的主持下,大概有两个事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个事是我们想做地产众筹的模型以及品牌,这也是冯仑先生特别在跟我讲,我们能不能做众筹模型来让大家按推广,因为众筹有个比较重要的特点,还是要合规,有些开发商并不理解这种合规,他是属于金融的行业,证券方面的,怎么去合规,规范,不要解读变成是非法集资,跑路等等,这样有一个模型在,这是我们联盟要做的。

  记者还了解到,明天,平安好房发起的首个房地产众筹基金也将同步发布。庄诺表示,这将为想要发起众筹项目的地产企业提供更多先期的引领和助力:

  庄诺:我们准备成立一支中国地产众筹基金,来支持这些行业,这些联盟的成员,比如现在要搞众筹,要去拿地,因为还没有募资到钱,还没有众筹到钱,是不是众筹基金可以先事先介入进去,支持他做领头,比如我带头,比如10个亿,我带头3个亿,后面7个亿,大家因为看到有平台,又有一个众筹基金做领头,后面的人会更顺利的更放心的进来。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这个号称国内首个的地产开发众筹项目究竟长什么样子,所谓的房地产众筹基金是怎么一回事,可能还要等到明天的发布会现场揭晓答案。不过,庄诺也提前透露了一些信息,让我们有了一开始的那个猜想:

  庄诺:比如我们跟万科好,我们跟万科做的一个众筹,已经盖完的,现在你来买是8折,或者京东跟远洋做的那个,总之我们叫价格众筹或者叫炒房众筹,大家合伙把这个房子买下来,可能到时候可以赚个20%、30%,其实更多的是可以营销的。我们明天要发布的平安的和碧桂园的项目,一个是叫做开发众筹,是从开发的时候,拿地的时候就开始众筹的,更白一点就是他们就是一个开发商,微开发商,跟他从头跟到尾的。

  那么,这是不是一个我们普通人可以考虑的投资模式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下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杨红旭:其实对于个人,也是一个尝试。以前很多中国人是通过炒股或者商品房投资,但是因为商品房总价值很高,可能很多人没有能力去投资一套房子。通过众筹,可以让终端的消费者和居民用较低的资金参与房地产项目开发,这其实是在分享房地产开发的利润,也是在分享部分城市房地产发展红利。

  不过,杨红旭同时指出,这一做法毕竟没有充分的成功经验,不应过分夸大,投资者也须警示风险。

  杨红旭:这几年,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遇到一些问题,市场风险表现出来。那么,小散户参与到这种城市的开发投资,如果遭遇市场风险,可能就血本无归了。所以我觉得这种方式可能对房地产的融资模式是一个锦上添花,但是不足以颠覆房地产开发的模式。

编辑:任芳

关键词:地产众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