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兰州工业用地建起居民楼 规划部门:因保障房硬任务

2015-05-16 16: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5月1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新闻晚高峰》关注了兰州九州工业园区的工业用地变身保障房,导致园区内食品加工企业“被违法”的现象。对此,兰州市规划部门称,之所以变身保障房,与完成保障房任务不无关系。 

  据兰州当地媒体5月12号的报道,九州工业园区目前已经成为兰州市最大的食品加工基地。然而,就在这个食品工业园区,原本作为工业用地的兰州殿稳公司,却在工业园里建起了居民楼。相邻的爱里公司和吉祥斋两家食品企业,也因此面临被违法的窘境。

  根据1989年实施的国家标准《糕点厂卫生规范》规定,糕点厂必须建在无有害气体、烟尘、灰沙及其他危害食品安全卫生的物质的地区,30米内不得有粪坑、垃圾站(场)、污水池等。

  2014年实施的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也明确规定,厂区选址不应选择对食品有显著污染的区域,厂区周围不宜有虫害大量孳生的潜在场所。

  兰州殿稳总经理郑珍成称,所盖的居民楼,手续齐全。当初,兰州殿稳通过政府的招商引资,进入九州园区。至于土地为何闲置多年,郑珍成的解释是,过不了环评。

  郑珍成:因为我们是个医疗制品企业,隔壁两家都是食品,环评过不去,剩下这块地就空着了。每年还要交税。我们2012年申报的保障房项目,单位有空闲地的,就可以申报。

  那么,原本的工业用地为何变成了住宅?兰州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刘鹏堂说,这是兰州市对九州园区的远景规划。

  刘鹏堂:我们原来九州那一片确实做的是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园区。后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我们在做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时就把九州这整体定义为居住、休闲、娱乐组团了。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把它从工业用地调整成了居住用地。

  而规划局的另一名负责人则坦承,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与保障房这个硬任务不无关系。

  负责人:保障性住房是国家的一个强制政策,每年每个省要完成硬任务。不完成就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责任,我们也没办法,所以我们鼓励企业建。

  在采访中,各个政府监管部门都说自己是依法办事,两家食品企业也强调自己遵纪守法。可是诸多“依法”“守法”相加,为何得出一个“被违法”的结果?面对这样尴尬,九州工业园区管委将如何处置?

  规划部门认为,这次调整,是严格依法办事的。规划局副局长刘鹏堂:

  刘鹏堂:我们依据规划法规定的要求进行审批,审批要求里有审批要件,里面没有要求把《食品法》作为我们的前提条件。法律没授予我们这个权利进行审核,我们只是在按照我们的法律规定。

  食药监部门则表示,爱里公司和吉祥斋这两家食品生产企业,必须严格防止食品生产场所及食品因工程施工造成污染,否则,将依法严厉查处。

  而两家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没有实施任何违法行为,但却要承担违法的后果,有点冤。

  吉祥斋总经理马玉民:说白了就是它在我们走,我在它走,就是这样。没第二个选择。

  爱里公司经理李雪峰:规划局说他们收到的手续都是合法的。可楼要是建起来,食药监部门又和我们说,将按照国家标准依法行政。这规划局守法、食药监守法、我们也守法,可楼建起来我们就“被违法”了,我想不明白。

  面对这一尬尴的结果,九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先生表示,爱莫能助,建议两家企业提起行政复议。

  陈先生:土地、规划权都在市上,我们没有权利审批。我们也建议两家企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通过法律行政复议,规划是否合适。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兰州;工业园;保障房;违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