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荆州宗教局回应铁女寺主持之争 称女法师被打不属实

2015-02-27 17:0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关《湖北千年古寺发生住持之争 女法师称遭殴打昏迷》的新闻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住持之争是真是假?女法师是否曾被殴打入院?荆州宗教事务管理部门又作出了怎样的回应呢?

  湖北荆州铁女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原本是佛门静地,而今,一场“住持之争”闹得这座千年古寺喧哗难宁。

  今天上午,铁女寺惟莲法师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介绍,事件发生在农历的腊月初九,媒体报道中被殴打的惟慧法师已经回到寺院,但身体状况欠佳,事件发生时,寺内众僧都不在现场。

  惟莲:腊月初九的时候,宗教局就召集我们寺庙的僧人学习文件,当时我们在寺庙的一个地方,惟慧法师她自己在一个地方,就发生这个事情。惟慧法师没有学习,她是单独一人。

  记者:具体怎么发生的这个殴打事件,是谁比较清楚呢?

  惟莲:这个我也不清楚,因为我当时没有在惟慧法师身边。

  惟莲法师介绍,师傅在临终前,曾把住持的位置交给了惟慧。

  惟莲:原来我师傅就把主持的位置就交给惟慧法师,后来西静法师就进来了,要做住持。

  记者随后多次拨打惟慧法师的手机号码并发送短信希望对相关事件做进一步了解,截止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而关于惟慧法师被打致伤一事,西静法师则认为,自己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记者:那你有没有动手打过她呢?

  西静法师:没有,我是出家人,我怎么会打人呢? 我拿我的人格担保,没有任何一个人打她,她也没有受伤。作为一个出家人,发生这样的事不是我所预料的,因为是出家人,我首先是要给出家人留脸面的。但是他们却让这件事情就这样发生了,那么我就很心痛了。我很无语,整件事情受害者是我,因为我毕竟是政府部门请我过去理事的。总的一条,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荆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赵永琴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介绍,荆州铁女寺是一座有上千年传承的十方丛林,并非子孙庙,住持的选择严格依照我国宗教条例进行。

  赵永琴:子孙庙就是上一个师父往下传,十方丛林的话就不是这个传承的主持,现在我们国家逐渐已经没有子孙庙的传递,现在的程序一个是民主选举,民主选举不到以后,就可以再通过佛教协会的推荐,或者是聘请哪一个来做住持。她提出来说,她是这个宏法法师的合法继承人,这不存在的问题。

  赵永琴介绍,铁女寺的前任住持宏法法师在2014年圆寂时87岁,圆寂前对寺庙接班人的培养没有跟上。惟慧法师幼年出家,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难以胜任铁女寺住持一职。宏法法师在圆寂之前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曾在头脑比较清醒的时候当着荆州区文物民族宗教旅游局工作人员的面,烧掉了之前的遗嘱。

  赵永琴说,由于后期铁女寺管理上的混乱,其住持又难以在寺内产生,荆州市内比丘尼中有能力者又不愿去,在这种情况下,便聘请由荆州市佛教协会推荐的宜昌三佛寺西静法师前来担任寺庙的临时负责人,是想让西静法师代管铁女寺一段时间后,再按照按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的规定,通过民主选举,最终确定住持人选。

  对于惟慧法师“被打”的说法,赵永琴表示不属实。

  赵永琴:当时我们在做这个事的时候,她就在外面阻止,不让宣布临时代理,她在师父宏法法师的遗像后面藏了把刀,拿出来以后就准备自杀。自杀的过程中,就被我们的工作人员阻止了,在夺她的刀的时候,我们局里一个同事的手还划了一块皮,另外一个同事也受了点伤,在受了点伤之后,血就掉她的身上了,她就躺在地上。为什么放她在医院住呢?因为她当时有自杀的倾向,我们又不能把她关在哪个地方,我们怕出什么事,然后我们把她放在医院里边进行一下心理辅导,让她舒缓一下,是这个意思,并没有受任何的伤。医院里有诊疗证明,她本人没有受任何的伤。

  赵永琴表示,发生了这样负面影响的事情,宗教局也进行了反思并真诚欢迎媒体记者到荆州实地调查采访,还原事件真相。

  赵永琴:我觉得我们在法理上、程序上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我们在过去的工作没做透,这个是我们的工作没做细致的问题,或者我们把这个事情想得简单了,没有想那么复杂,这是我们的问题。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