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移民火星”计划前景堪忧 报名费只收不退疑是骗局

2015-02-24 17: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移民火星的计划招募志愿者以来,全球已经有8万多人报名,其中中国有1万多人报名。但该项目负责人几天前在接受采访时对计划的实施打起了退堂鼓,认为这个项目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2023年恐怕难以成行。目前,中国的报名者已经为该项目贡献了十多万美元报名费,但有报名者觉得该项目不靠谱想退费却不行。

  有中国学者表示,移民火星的计划很不靠谱,对于计划不能实现,他并不吃惊,因为该项目就是一场商业炒作。荷兰莱顿大学国际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马松·茨望恩近日说,由于计划中被送往火星的志愿者有去无回,这已经触及伦理问题。

  火星一号项目的总部,就在荷兰阿默斯福特的一座普通的砖红色建筑里,这座有着将近800年历史的中世纪小城人口不到10万,在二战工业发展迅速。而声势浩大的火星一号的办公室并不大,CEO巴斯·兰斯多甚至没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瘦瘦的他和其他员工坐在一样的小办公桌前盯着两台电脑。

  巴斯·兰斯多:你将永远感觉不到风吹过发梢,你将永远听不到在雪地行走的声音,你将听不到鸟儿的歌唱,如果你非常在乎这些,你真的不适合申请去火星。

  然而,越是这样说,似乎越能激发人们的好奇心,20岁的荷兰申请者维姆说,母亲听到他的申请很生气。

  维姆:你为什么要离开家人朋友?有人将我们参加的这个项目称作“社交自杀”。但我想既然我们在地球上只有一次生命,为什么不选择一种改变生活的经历?

  未经世事的年轻人向往的是自由,而对于项目开发者来说,吸引眼球带来的财源滚滚似乎才是最终目的。

  巴斯·兰斯多:当人们在火星着陆,每个人都会黏在电视机或者电脑屏幕前观看。当年路易阿姆斯特朗登陆月球,世人都在电视机前看着,想象一下吧,在如今的传媒时代,每个人的口袋都装着个小屏幕。

  火星一号曾在宣传片里用诱人的声音告诉人们这个项目多么的划时代、同时又是多么的简单。但现在有消息说,他们已经承认这个项目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十年的时间恐怕难以成行。其实,早前就有很多航天领域专家认为,这样的商业项目大多是听上去很美。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比如说我现在自己就可以忽悠一个公司,我自己说大家捐钱来,我来做一个好玩的项目,结果做到最后把钱花光了,我说这项目失败了,失败就完了,你也不知道我到底做的有多认真。所以如果是纯个人或者纯公司行为的时候,我觉得这里头就会有问题。因为它不像别的,比如我现在说大家给我捐钱,我造一个望远镜,这是没问题的,这个大家可以捐,因为只要钱到位了,这个天文望远镜最后一定能造出来,而且造出来也不会说就是一堆废铁。你得看具体是哪些人在做。因为有些事听上去没问题,是好事,但是具体人做的时候可能得有自己的想法。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