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丹江口水库清水北送300万斤鲜鱼滞销 网友呼吁报恩买鱼

2015-02-01 18: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丹江口2月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再过十几天就是春节了。往年的这个时候,各地市场上活鱼交易量都比较大,所以也是渔民们吐货获利的黄金时节。不过,对于丹江口库区的渔民们来说,今年的活鱼销售旺季却让他们过得有些揪心。因为他们遭遇了“卖鱼难”。

  杨朝发是丹江口市丹赵路计家沟村的一位渔民。到了鲜鱼的销售旺季,他家的十几万斤鱼马上就要上市了。不过,他却高兴不起来。

  杨朝发:那原因大得很,现在十几万斤鱼卖的少的很,你知道为什么吗,一个劲压价,蔫的好多人都不买,只能出几万斤都是多的,原来一天都是1、2万斤。

  杨朝发说,销量少是因为今年的鲜鱼价格比较低。以当地养殖量最大的翘嘴鲌鱼为例,2斤左右的鱼今年只卖到了11、12块左右,刚能保本,甚至得贴钱。

  杨朝发:我们要在原来的情况2、3斤的鲌鱼,翘嘴鲌。我们都是17、18块钱一斤,那还供不应求,我们现在鱼卖的就是保本,我们还贴钱。

  杨朝发的遭遇只是丹江口库区渔民生活的一个缩影,这主要和丹江口库区启动取缔网箱养殖有关。2014年7月起,丹江口库区启动取缔网箱养殖试点工作,要求广大库区渔民为清理网箱养鱼。丹江口外宣办主任周玉娟介绍说,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库区水质。

  周玉娟:这是为了进一步的保护水质,因为这个网箱养殖它里边分那个投饵养和天然养殖,大部分是投饵养殖,投饵就是喂饲料。饲料掉水里边以后有一部分鱼是吃了的,还有一部分就飘到水里了,然后造成了水质的这个富营养。现在你不提前控制的话,等到再大面积养殖,长此以往水质肯定有污染,这个水生态面上看的水质现在很清,因为它库面很大、容量很大嘛,但如果大批的人工养殖的话,大批的投饵的话,他将来的这个也还会慢慢逐渐呈现出来。

  据了解,这次先期试点的是大坝上游两岸的是3个乡镇办事处。辖区内渔民都被要求今年3月15日前取缔网箱养鱼。周玉娟介绍说,仅这三个地区,就涉及鲜鱼300万斤。

  周玉娟:在我们的试点区域内有300万斤亟待销售,因为这个试点是要求3月份一个结点,3月初要完成的嘛。你不赶到春节销,你春节后哪还有市场,本来现在这个市场已经处于一种饱和状态,虽然我们现在这300万斤是试点的,我们库区里面还有3000万斤成品鱼,还不包括鱼苗,鱼苗有的鱼苗长的都有一斤左右了,等长到明年体量肯定更大,2015年的12月31号网箱全部都要上岸的,那么大大小小的鱼包括原来的鱼苗都要上岸的。

  在这些待售鱼品中,约80%为优质丹江口翘嘴鲌鱼。周玉娟说,这次丹江口库区渔民遭遇“卖鱼难”,除了取缔网箱养殖外,还和前两年当地养殖规模持续扩大有关。

  周玉娟:在以前我们这个库区养鱼的时候市场非常需要这个翘嘴鲌鱼,因为它是个高端品质的一个鱼。在2008年我们这个翘嘴鲌鱼获得了国家食品标志认可产品,外边就对这个鱼的需求量就慢慢加大。到2012年的时候周边的老百姓就开始模仿用网箱开始大面积的养殖,一般出库就是需要一两年,那么就在2014年的时候较今年就面临着开始增长了。

  为帮助渔民们解决鲜鱼的销售问题,丹江口市也采取了一些举措。

  周玉娟:首先我们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一个指挥部,紧急的帮助销售这种现在的库存鱼,这是一个方法。二个就是我们把这个指挥部里边设了个对外的公开电话号码。第三个就是我们市委政府倡议我们所有的这个丹江口市干部每人奉献爱心,购买爱心鱼最少的是10斤,有的买的多点50多斤。这个就是大家比较踊跃,但是我们干部人数比较少,一两万干部,整个全是买下来你这才多少,第四个措施就是我们现在通过加大宣布,帮我们发微信,建商务平台,通过这个媒体宣传,在进一步的促销。

  随着媒体的宣传报道,丹江口市大批鲜鱼亟待销售一事传遍全国,来自各省市的客商,纷纷致电咨询认购丹江口“爱心鱼”。阿里巴巴、苏宁等电商巨头,也关注起丹江口“爱心鱼”的销售情况。

  现在,丹江口渔民的“卖鱼难”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渔民杨朝发说,他现在的唯一的期望就是,自己贷款养的鱼,不再往里贴钱。

  杨朝发:我现在期望政府没叫我贴钱,留碗饭吃,我拿了2、3百万出来,我还没来钱,我拿了几百万出来,我按现在的行情给他卖了以后,我还负债,百分之百拼嘛。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