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网曝临沂超生户被20万罚单吓死 官方回应称死因不明

2014-12-18 18:54: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临沂12月18日消息(记者肖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网上有一段视频,点击率很高,单听这名字,就够耸人听闻:《计生办开20万罚单,山东超生户受惊吓死亡》。20万罚款,真的会导致超生母亲受惊吓死亡吗?

  家属:你想,一下子给你要20万

  拍客:要多少钱?

  家属:要20万。

  家属:(超生)罚款单一下开出来20万,把她吓的。让老百姓拿20万,你不是开国际玩笑呢吗?

  拍客:你们计生委要20万?

  家属:嗯!

  这段对话就是来自于前面提到的视频。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该段视频是前天下午,一位路过山东省临沂市薛庄镇卫生院门口的当地群众拍下的。视频画面里的人称,他们的家人当天从薛庄镇计生办回来后死亡了。因为死者精神上有些问题,并且生前曾接到该计生办开出的社会抚养费罚单,他们怀疑死亡与超生罚单有关。

  《澎湃新闻》的报道中称,视频中提到的死者叫郭瑞境,是临沂市费县薛庄镇前庄村的村民。该村的村支书曾表示,这位村民死前确实是接到了该计生办的社会抚养费罚单。不过,罚款金额是18万元,不是视频里提到的20万元。而薛庄镇计生办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有这回事儿,正在调查中。

  视频及报道中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中央台记者今天联系到了视频的拍摄者王先生。不过,王先生表示,对此事保持沉默:

  王先生:是我拍的,至于他们说的是不是属实,我不了解。我只能保持沉默,我不能再说话了。

  记者也就这一事件试图联系薛庄镇政府。镇政府党建办一位工作人员称,视频反映的内容是失实的。

  工作人员:没有没有,那个是失实的,是当地的一个拍客失实的,捣蛋的。

  昨天晚上,费县宣传部门曾向媒体表示,死者郭瑞境患有精神分裂症,和丈夫张常贵于2014年3月违法生育第三个孩子。事发当日上午,薛庄镇工作人员到其家中调查了解违法生育情况,并说明了违法生育征收社会抚养费程序和标准。当时张常贵本人在家,郭瑞境不在家,未与其见面,因此不存在暴力执法和恐吓行为。当天下午1点30分左右,郭瑞境死亡,死亡原因不明。

  记者也联系了当地的几位村民。据村民讲,确实听说这件事儿,而且郭瑞境、张常贵夫妻两人精神上都有些缺陷,他家超生也是事实。不过,至于郭瑞境是不是因为超生罚单被吓死,多位村民均表示,有这种传闻,但不知是否属实。

  尽管事件还没有最终的调查结论,但希望当地及早查明郭瑞境的死因,而不是以“死亡原因不明”作为最终结论。把真相及时公之于众,让公众不再捕风捉影、盲目揣测,或许才是平息事件的上上之策。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