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报告指中国9成行业“超标”工作 加班费“不翼而飞”

2014-11-23 17: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天工作八小时,每周休六日,这是普通人工作的标准时限,如此算下来,如果我们以40小时划一条周工作时间的红线,那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刚刚发布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全国有九成行业都“超标”了。

  这个报告以“提倡适度劳动,实现体面就业”为主题,聚焦迈向高收入国家进程中劳动者的工作时间问题。那么,哪些行业的人是假期最少,最辛苦的?他们的超时劳动又是否拿到了相应的回报?

  报告对所有行业平均周工时进行排名发现,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修理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制造业每周的加班都超过了8个小时。这说的是冷冰冰的数字。再说说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人。记者今天出门采访遇到了4位上述六大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分别是小区物业保安、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和餐厅外卖员。同一个问题你一周休几天?其中三个人的答案竟然都是“一天不休”,只有餐厅外卖员表示自己一个月能有宝贵的两天休息时间。

  记者:您一般上几天班?

  物业:没休息。

  记者:那您一天上班要多少个小时呢?

  物业:12个小时。

  记者:您一礼拜上几天班?

  快递:都上班。

  记者:一天不歇?

  快递:对。

  记者:那一天工作几个小时呢?

  快递:这就没准了,早上8点上班吧,到下午5、6点钟,对6、7点钟。

  记者:一礼拜上几天?

  出租司机:我是天天上白班。

  记者:一天不歇?

  出租车司机:对。

  餐厅外卖员:我们有呢,一个月有两天休息

  记者:一个月才休两天?

  餐厅外卖员:我们中午有休息,干到2点,休息,然后4点半再上班。

  记者:然后上到几点。

  餐厅外卖员:晚上上到9点。

  这些劳动者常年高强度工作,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甚至主动加班。特别是那些工作时间和绩效成正比的工作,歇一天班就是少一天收入,“休假”的念想被生活的压力挤没了空间:

  记者:多长时间没有休息了?

  快递:我们公司是有事的情况下可以请假,没事儿就得上班。

  记者:您理想当中,您觉得休息多长时间就能够调节过来了?

  快递:这个怎么说,干这个活就是计件的。多干多得。

  出租车司机:不能歇。这玩儿,份儿钱顶不住。

  记者:不是说不让您歇,是您自己不想歇。

  出租车司机:没法歇,干这工作就是不能歇。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