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赞比亚白人副总统斯科特任代理总统 因血统无缘“转正”

2014-10-30 18: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遥想六年以前,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当时有人觉着太奇怪了,但是现在如果有一个白人的总统出现在了已经结束了殖民时代的非洲大陆上,那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事情。

  赞比亚独立后的第五位总统、77岁的总统迈克尔·萨塔28号晚在英国伦敦病逝。这是六年来,赞比亚第二位在任上去世的总统。在他病逝之后,根据赞比亚宪法,现任副总统盖伊·斯科特暂时担任代理总统。他也成为非洲大陆上自种族隔离制度结束之后的首位白人总统,虽然他是一位临时的。

  多次访问赞比亚的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接受记者采访时候介绍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都曾经对此大为惊讶。

  贺文萍:我以前去赞比亚时听人介绍说,他们有个白人副总统,我也觉得挺吃惊的,小布什到赞比亚去的时候,别人介绍他说,这是赞比亚的副总统,小布什也吃惊,以为他们都在开玩笑。斯科特自己跟记者谈话的时候还聊到这个。他出生在赞比亚,但是读书在英国,因为他是英国人,苏格兰血统。读完之后就回到赞比亚,回到赞比亚以后九十年代开始进入政界。

  那么,为什么斯科特能在20年年来,成为首位非洲白人总统呢?当然,首先是因为就像美国大选一样,刚刚去世的前总统萨塔当年选择斯科特作为竞选伙伴,萨塔当选之后,斯科特顺理成章成为了副总统。而萨塔选择斯科特做搭档,自然是因为斯科特的才能和威望。

  贺文萍:斯科特在赞比亚里还是蛮得人心的,我去赞比亚去过,去年我又去了,跟人聊起这个副总统,有的人还挺喜欢他,认为他是白皮肤下面包裹着黑人心,有一些人认为,他其实思维等等还是为非洲人着想。他父亲从英国移民到赞比亚的时候就是反殖民主义,等于是他父亲原来办报纸等等都是要求赞比亚独立,他是反对殖民统治,所以他承秉了他父亲的政治倾向,所以有很多的赞比亚人把他看作是自己的人中的一员。

  虽然斯科特名正言顺的成为了代理总统,虽然白色皮肤的他被认为有一颗热爱黑人兄弟的心,但是,为什么他只是过渡总统?未来90天内将举行总统补选,谁又有可能胜出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部非洲记者任杰:尽管副总统斯科特代行总统职务,但由于他是苏格兰,父母并非在赞比亚本图出生,根据赞比亚宪法规定,他无权竞选总统。在执政党“爱国阵线”内部,有多位政治人物有望角逐总统一职。现任国防部长伦古很被看好,他目前担任“爱国阵线”总书记,萨塔日前赴英国治病时,曾委任他担任代理总统;另外,现任财长契克万达、前国防部长姆万巴等人也可能参选。

  此外,在上次大选中败北的前任总统班达,也有可能卷土重来。他本月曾表示,希望重返政坛。虽然班达目前正在接受受贿罪的指控,但他在赞比亚仍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分析人士认为,萨塔执政风格强硬,对投资赞比亚矿产资源的外资企业比较严苛,未来的新总统是否会推行革新政策,值得关注。

  看来还是血统的问题,不过,曾离职回家务农种植小麦和草莓的斯科特也未必那么看重头衔欧。贺文萍认为,虽然不可能长期任总统,但是如果执政党竞选成功的话,宝刀未老的斯科特还有可能被重用。

  贺文萍:因为赞比亚有个宪法规定,不管是白人还是黑人,但必须要住满三代,等于是必须祖父就得出生在赞比亚,他自己再出生赞比亚,才有资格在九十天以后来竞选,所以他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他只能当这九十天,三个月。所以现在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他们两个任何一个人选上了,选上以后是不是再把斯科特,继续因为看重他的专业技能和潜在的影响力,那就未可知。但是我觉得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他们毕竟都是爱国阵线,党内的还是有较高威望的人,年龄也不算特别大,也才70岁,像萨塔已经七十七了,所以七十岁也还不算特别老,所以政治生涯也未必就此结束。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