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印度总理莫迪访日 和安倍古刹散步秀亲密

2014-09-01 18: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印度总理莫迪的日本之行今天进入了第三天,莫迪是在今天离开京都前往首都东京,会见日本的政界和商界人士,并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正式的首脑会晤。

  此前,安倍8月30日前往京都迎接了莫迪,并于昨天一起在古刹散步,被日本媒体称是“非常罕见的优厚待遇”。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给我们介绍了安倍与莫迪这两天的“亲密互动”。

  刘军国:8月30日的非正式晚餐会大约持续了1个小时40分钟。晚饭后,安倍还对莫迪说,“非常期待在东寺的再次见面”,莫迪则用日语说,“今天的招待非常令人感动”。《每日新闻》9月1日刊登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在京都市的世界遗产东寺一起散步的照片。该报道称,安倍与莫迪此前就有亲密交往,安倍身边的人士称,“两人非常投缘”。此次散步是继30日的晚餐会之后再次与莫迪进行沟通,进一步深化了个人之间的信赖关系。安倍30日特意前往京都迎接莫迪,一见面就与莫迪拥抱,为再次见面而高兴。两人31日在东寺内一边散步,一边交流,参观了东寺讲堂内的佛像与五重塔,一起合掌祈祷,分别之际,紧紧握手。

  安倍和莫迪的交情要追溯到好几年前,在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的2007年4月,莫迪在当时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之际曾经访问日本,和安倍进行会谈,两个人情投意合。安倍在自己的推特上只关注三个人,其中一个就是莫迪。在访问日本之前的8月28日,莫迪在自己的推特上用日语留言说,“非常期待与安倍首相见面”,安倍则用英语回复称,“在京都急切盼望你的到来”。

  这样的所谓“甜言蜜语”显然不只是因为个人的交情,首先,日本的技术和印度的市场都是对方垂涎的“蛋糕”。

  中央电视台驻日本记者王梦:我们采访到了在日本的印度问题专家,他提到一个观点,日本不像中国,日本现在国内经济增速已经非常缓慢,所以现在希望能够开拓外国市场,而且制定了一个新的成长战略,其中的支柱就是基础设施出口,而且既然是这样一种支柱,放眼全球最对口的一个国家恐怕就是印度。另外两国也希望在核能方面有一些合作。

  曾经有印度媒体直白的说,日本企业在中国拥有众多的投资,如果其中的一部分能够流向印度,将助力印度经济复苏。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叶海林坦言,印度仍然在产业工人水平上存在一定短板。

  叶海林:日本企业这些年一直立足于扩张印度市场,但是效果其实不是特别明显。主要是印度的产业工人队伍相对不是那么的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差,基础设施也并不令人满意,所以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把印度作为主要的制造业来源恐怕还有难度。

  《印度教徒报》的报道说,莫迪的访日之旅,不仅是建立在他与安倍良好的私人关系上的两国深入合作,更关系到其他国家的利益。莫迪此行的具体收获可能主要表现在经济上,其战略意义也可能不可小视。

  王梦:日本和印度在安保方面的合作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虽然一个国家在东亚,一个国家在南亚,中间的飞行都要超过10个小时,但是日本却是把印度称做是美国之后第二大的安保合作国,而且把和印度的关系看作是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现在日本只是对美国、澳大利亚、印度三个国家使用了这样一种称号,而且现在每美澳是同盟国,美日是同盟国,那么日本要是想把印度拉进到这样一种四国关系当中会是非常的微妙,这个构想安倍晋三在2007年,上一次当首相的时候就已经提出来,但是当时美国是觉得这样一种关系太敏感了,所以并不支持。

  针对日本放开武器出口三原则,近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莫迪称“期待加强与日本在国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且提出希望购买日本两栖搜救飞机。对此,叶海林认为。

  叶海林:日本显然会认为印度是非常理想的防务技术的输出国家,印度也认为从日本进口一些武器装备,有助于武器装备进一步来源的多样化,到目前为止应该是象征性的更多一些,一方面是财力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日本实际上真正拿得出手向海外大规模提供的装备,其实还比较有限,他现在主要还是在美式装备的这个系统下进行一些辅助装备的输出。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